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武汉市规划国土局200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武汉市规划国土局200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7-02-08 10:19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46255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07-02-0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07-02-08
有 效 性 有效

  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 156 号令,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的要求,按照《武汉市规划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武汉市规划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06年,我局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2005年、2006年,我局连续2年在国土资源部组织的全国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的检查测评中名列市级第一名,并被评为“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示范单位”。200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06年,按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强了网站建设,除抓好网站栏目的日常维护外,着重从丰富网站内容、促进网上互动、加强维护管理等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6年,网站共发布信息7141条,其中,规划国土审批结果4681项,公示在建项目红线图68项,规划拆迁图形信息94条,发布各类规划编制成果12项,发布行业新闻信息共2286条。网站访问量突破240万人次,页面浏览量1140万人次。
  1.不断丰富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了2006年国有土地使用证、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结果、征用土地方案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用地批准书、土地变更调查统计、招拍挂公告、采矿权审批结果、矿产资源储量登记统计资料等内容,其中建设用地批准书和征用土地公告还发布了红线范围图,对国土资源政务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
  规划成果展示室更新发布了《武汉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06-2020)》、《武汉市东西湖区走马岭街总体规划(修编)》、《武汉保税物流园区总体规划》等一批重要规划成果,发布了《中国武汉三维数字地图征集方案》、中国·武汉《杨春湖城市副中心规划设计方案国际征集》等规划公告。
  加强专题宣传。结合土地日宣传,制作了网站宣传专题,发布了“第十六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专栏”,发布了宣传方案、宣传口号、图片、知识问答等;结合《城市规划法》宣传,制作了“纪念《城市规划法》颁布实施16周年”专栏,发布了《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城市黄线管理办法》、《城市蓝线管理办法》等法规文件。
  新增服务内容。土地交易大厅在原有招、拍、挂查询系统、网上挂牌、地块推荐、成交信息的基础上,又开通了土地交易挂牌文件下载栏目,在栏目中提供招、拍、挂地块挂牌文件电子版下载,形成了一整套网上土地交易系统,为土地交易过程提供了方便;此外,还发布了听证会、发布会的预告及记录等。此外,还研究开通一批新栏目,如领导访谈、听证会的预告等。
  网站还定期更新民意调查栏目和公众调查栏目,并公布调查统计分析结果,及时了解群众需要。
  2.加强互动栏目的建设、督办和信息反馈工作力度。开通了查询服务,如土地交易大厅的成交结果统计栏目,可根据地块位置、成交价、面积等进行专项查询。完善批后公示的查询功能。提供丰富的资料下载功能,目前已提供可下载各类审批公示红线图1114项、规划成果公示图50项、业务表单24项、土地挂牌文件36项、文物保护图片103张等等,网站逐渐建设成为规划国土资源库。增加了局长信箱栏目的回复查询功能,为每封来信提供了唯一的查询号,使写信者能够随时查询到自己的来信是否得到及时回复。在方便群众同时,我局加强了网上来信督办工作,将群众来信的答复工作纳入信访的工作体系,成为局日常工作内容,使局长信箱的互动更加扎实。2006年,局长信箱网站共回复群众来信153封。
  此外,还专门为申报大厅开通了在线交流栏目,负责回答关于规划国土知识、政策、法规方面内容,在线答疑共回复各类问题331个,增加了网站宣传规划国土政策、知识的互动性。
  3.保持网站鲜活更新,提高信息更新联动能力。2006年结合新版办公自动化系统,加强了后台信息管理功能,进一步完善了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地理空间信息平台与网站的信息交互能力。通过重新调整批后公示数据查询,查询速度比以前更快,批后公示、拆迁服务站、建设用地信息和图片直接提取自办公自动化和地理空间信息平台,提高了信息更新效率,使网站图文信息更新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其它方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除了以本局国际互联网站外,还以新闻媒体发布、触摸屏、大屏幕、语音电话、查阅点资料查询和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在申报大厅设置的大屏幕、触摸屏及时公示审批结果、收费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将每天的收件情况、行政许可决定滚动显示,2006年通过大屏幕公开“二书五证”审批结果4681条;建设单位也可通过触摸屏自行查询了解项目受理与审批工作进展情况。全年在悬挂已批建设项目公示牌98个。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我局受理纸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起,主要是拆迁政策、规划方案、征地批文等方面的内容,均全部同意公开,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回复。
  为满足建设单位及广大市民对规划国土管理信息的查询需求,2006年我局档案室共接待各类档案查询4738人次,调阅案卷13438卷次,其中为市民个人提供查询90人次,调阅案卷96卷次。在报建窗口放置各类行政许可申请登记表格,方便用户查阅及使用。
2006年网站的“局长信箱”栏目全年共收到市民来信153封,全部进行了回复。
2006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复议0起。
  三、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分工明确
  我局非常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06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落实。成立了以一把手局长任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回复的协调督办;局信息中心负责网站信息公开;机关党委负责对新闻单位的信息公开;法规处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并会同监察室对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检查。
  (二)认真梳理,建章建制
国务院、建设部、国土资源部以及省建设厅、国土资源厅和武汉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规定,我局根据各级领导机关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制订了《武汉市规划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修订了《武汉市规划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武汉市规划国土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研究出台了《武汉市规划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办法》,明确了内部受理机构和责任人,规定了受理程序和转办、答复、反馈和督办机制,并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处理笺、转办通知单、公开决定书等一系列处理表单。还出台了《武汉市规划国土局网上信访与回复制度》、《举报投诉渠道及处理办法》等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受理和处理迅速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日常化。
  (三)全员参与,共同维护
  我局网站信息公开内容涉及面宽,为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我们将维护任务按照栏目内容进行了分解。局机关各处室和相关二级单位主要负责管理审批信息的提供和审核,如规划处提供“一书一证”的信息,法规处负责审查更新政策法规栏目等,规划院承担了规划成果展示室的主要内容,交通院则负责交通规划栏目,土地中心、交易中心、咨询中心联合维护土地交易大厅的内容,各分局则自行维护本单位页面内容。各单位积极参与,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形成了“全员参与、共同维护”的信息更新工作格局,保证了网站的整体更新质量。网站公开内容的分解,不仅使网站信息更新更加专业、及时,也使信息中心更容易专注于网站整体的架构和后台管理组织,使网站的功能更加强大。
  (四)打造精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注重打造精品栏目,从网络受众的角度出发,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为栏目设计的指导思想,立足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答疑解惑。网上“两室两厅一站”建设,凸显亲民理念,力求给人以“家”的感觉,这种网站设计理念,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全国规划、国土行业的认同。设立“在建项目查询”,便于社会监督。提供规划拆迁信息查询,化解社会矛盾,“拆迁服务站”栏目不但方便了市民了解拆迁信息,而且使市民对城市规划、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满足了老百姓的知情权,化解了不少社会矛盾。
  (五)实施全覆盖工程,满足群众需求
  通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全覆盖工程,不断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需要。一是公开内容的全覆盖。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政策法规信息、规划国土办事指南、城市规划信息、国土资源信息、规划国土审批结果、拆迁信息、执法检查信息、听证和复议信息等八大类政府信息。2006年又增补了当年土地变更调查统计资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土地供应计划、供地计划、供地方案等内容,实现了政务公开内容的全覆盖。目前网站共有46个主栏目282个子栏目,网上共发布信息60950条。二是公开范围的全覆盖。网站包括了全市规划国土管理部门,包括8个城区分局、2个开发区局和6个远城区局的业务内容,实现了与市局的链接和全市规划国土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局范围的全覆盖。三是公开方式的全覆盖。除通过网站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外,我局还通过设在申报大厅的大屏幕和触摸屏系统,通过编印《规划国土管理依法行政手册》、《规划国土动态》、《企业改制服务指南》、《市规划国土局便民服务手册》等刊物,通过新闻媒体渠道,通过语音电话和资料查阅点,通过现场悬挂公示牌和法定图则,通过规划展示厅、执法听证会等其他6种方式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实现了公开方式的全覆盖。
  (六)坚持和谐与创新,从信息公开走向信息服务
  一是采用先进技术,深化信息表达。在表现形式上,在国内率先推出以GIS为基础的图形信息发布,直观贴切,使受众感觉舒适方便。网站在建项目查询、四线控制规划查询、规划拆迁信息查询等栏目均采用了这种技术方案深化了信息表达。信息的深化表达使信息更加清晰直观,增加了信息的可读性,使信息公开具备了信息服务的基本特征。二是体现综合服务,深化信息关联。在信息公开中,我们利用了专业信息资源,深化了信息关联,使公开的信息更加全面、深入,真正体现综合服务功能。如土地交易信息是社会热点信息资源,我们在网站土地交易大厅及时公布基准地价、土地“招、拍、挂”,土地储备供应计划等信息的同时,特别推出了土地资产信息的综合服务板块,为在土地推介中推出的推荐地块,给出了周边医疗、教育等基础配套条件分析、当前地价、市场前景分析等详尽的专业分析结果,深受投资者欢迎,成为开发商和投资者首选的权威土地信息资源板块。三是发挥电子政务优势,深化信息整合。从建设之初,我局就强调了网站信息的整合,实现了与办公自动化系统前后台联动。市规划国土局业务办公自动化系统管理着日常行政审批数据,以此为依托,我们可以很方便地将行政审批数据库信息上网发布,也可以实现网上申报项目的内部流程流传。2002年以来,我局大力推行了电子申报,在窗口可以接受电子申报资料,也可以接收网上电子申报资料,提高了工作效率。信息的深化整合,使网站服务能力最大程度地得到后台系统的全面支撑,提高了信息处理的能力和水平。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各级领导机关对政务信息公开要求,结合公众需求的变化,不断探索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提升信息服务能力,为创建“创新武汉”、“和谐武汉”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对网站进行改版设计,对网站后台技术进行调整和改造,将静态页面改造为数据库框架页面,使网站信息与数据库信息关联更加紧密,从而使规划国土管理信息公开由当前的手工上传向自动化发布过渡,实现规划国土管理信息从产生到发布的动态更新。
  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采集和更新力度,理顺工作机制,扩大信息来源,做好对内部信息的编辑加工与上传,为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全面丰富的规划国土信息服务,逐步深化网站内容的深加工与延伸服务。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