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武汉市规划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武汉市规划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01-12 09:04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46253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09-01-1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09-01-12
有 效 性 有效

      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 156 号令,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的要求,按照《武汉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武汉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08年,我局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08年,按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强了“数字武汉—城乡规划网”网站建设,除抓好网站栏目的日常维护外,着重从加强批前公示、完善网站管理制度、丰富网站内容、加强互动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8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0558条,其中相关行业信息2652条,审批进度查询1909项,批后公示4379项,红线图316幅,回复局长信箱来信254封,批前公示368项(收到反馈意见509条),美好家园图片560幅,世界之窗摄影作品120幅。网站年度访问量达到13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0%,总访问量464万人次,总浏览量1738万次。
      (二)其它方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除了以本局国际互联网站外,还以新闻媒体发布、触摸屏、大屏幕、查阅点资料查询和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在申报大厅设置的大屏幕、触摸屏及时公示审批结果、收费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将每天的收件情况、行政许可决定、项目办理情况滚动显示,2008年通过大屏幕公开项目办理情况1909条;建设单位也可通过触摸屏自行查询了解项目受理与审批工作进展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我局受理书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起,均全部同意公开,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回复。 
      为满足建设单位及广大市民对城市规划管理信息的查询需求。2008年全年共接待查询1867人次,调阅案卷11162卷次。其中,接待局各处室及局属单位查询641人次,调阅9771卷次;为社会公众提供查询1226人次,调阅1391卷次。在报建窗口放置各类行政许可申请登记表格,方便用户查阅及使用。
      2008年网站的“局长信箱”栏目全年共收到市民来信254封,全部进行了回复。 
      2008年,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复议0起。
      三、主要做法
      (一)升级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2007年机构改革后,我局在原有网站的基础上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建立了“数字武汉—城乡规划网”,新网站于2008年1月1日上线运行,7月29日,副市长尹维真等领导亲自开通网站。网站以“两室两厅一窗一园”(规划展示室、网上会客室、申报大厅、公示大厅、世界之窗、美好家园)为主线,“两室两厅”主要体现规划管理与服务特色,“一窗”主要表达城乡规划面向世界、走向世界的理念,“一园”主要展现城乡规划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网站使用了Ajax、RSS、Tag、异步调用、URL静态化等一系列技术,改善了网站访问体验,实现了内外网信息集成,提高了搜索引擎索引量,为我局顺利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与服务提供了保障。
      (二)加强城乡规划公示工作
      2008年,为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我局重点加强了城乡规划批前公示工作,组织公布规划草案、总平面规划、规划设计条件(调整件)、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批前公示368项,并通过现场公示、网站公示、固定场所公示等多种公示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通过书信、电话、网站收集各类意见509条,吸纳合理化建议对规划建设项目进行更全面的考虑。批前公示工作对提高建设项目审批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加强城市规划的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008年,我局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印发了《武汉市规划局网站管理规定》、《市规划局关于做好“数字武汉—城乡规划网”维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城乡规划公示制度》、《城乡规划听取公众意见制度》,修订了《武汉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武汉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武汉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武汉市城市规划管理局网站局长信箱回复制度》、《武汉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规定》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不断丰富网站内容
      网站发布了《武汉市城乡建设统筹规划》、《武汉市主城区东西山系景观轴线(蛇山—九峰森林公园)城市设计》等征集公告,公开征集规划设计方案。
      对《首届三维数字城市建设论坛暨第三届虚拟地理环境学术研讨会》进行专题报道,网站及时在网上发布相关信息报道,方便社会公众了解大会最新动向。
      开辟了行政复议专栏,发布了行政复议指南、行政复议程序示意图、行政复议问答,提供行政复议网上申请和查看复议结果,增加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政复议的申请方式,这是我局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制作测绘法宣传专栏,在专栏发布了《武汉市基础测绘“十一五”规划基本情况》、测绘法相关的政策法规、测绘法宣传口号等一系列测绘法宣传的相关内容。
      (五)注重公众互动,开展问卷调查
      为更大限度地展现武汉“江城”的活力与魅力,创造舒适优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使未来两江四岸滨水地区真正成为让市民感到自豪和喜爱的乐园,我局利用报纸、网站开展了《武汉两江四岸滨水区城市设计》问卷调查,收到网上、信件等各种方式的问卷共计500多份,通过公众参与,促使城市规划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和指向性,为规划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为实现我局全面建设一流规划局的奋斗目标,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继续做好网站维护管理。按照我局《武汉市规划局网站管理规定》、《市规划局关于做好“数字武汉—城乡规划网”维护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网站更新维护工作分工,做好“数字武汉—城乡规划网”的管理维护工作。
      (二)完善城乡规划公示工作。下一步,我局将在继续做好公示工作的前提下,加强规范管理,规范城市规划的行政行为。
      (三)坚持信息公开服务创新。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局还要努力探索信息公开服务新思路,坚持不断创新,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城乡规划信息服务。


二〇〇九年一月七日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