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年度报告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年度报告

2011-01-11 08:52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46251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11-01-1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1-01-11
有 效 性 有效

      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 156 号令,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的要求,按照我局有关信息公开文件,2010年我局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阵地。2010年,我局除抓好网站栏目的日常维护外,着重从完善管理机制、丰富网站内容、促进互动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0年,我局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2499条,其中相关行业信息3291条,审批进度查询4787项,发布征用土地公告、征用土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拆迁公告、二书五证批后公示、规划批前公示等各类公示公告14004项(收到批前公示反馈意见1354条),回复局长信箱来信417封。网站总访问量突破756万人次,页面浏览量2756万次。 
      (二)其它方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除了以本局国际互联网站外,还以新闻媒体发布、触摸屏、大屏幕、查阅点资料查询和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在申报大厅设置的大屏幕、触摸屏及时公示审批结果、收费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将每天的收件情况、行政许可决定、项目办理情况滚动显示,2010年通过大屏幕公开项目办理情况4787条;建设单位也可通过触摸屏自行查询了解项目受理与审批工作进展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起,其中14起同意公开,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回复,1起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1起正在办理。
  为满足建设单位及广大市民对国土资源和规划管理信息的查询需求。截至到2010年12月31日,共接待查询2304人次,调阅案卷6208卷次。其中,接待局各处室及局属单位查询1522人次,调阅5113卷次(含为配合2007-2009年出让、划拨档案清理、开展土地例行督察、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城乡规划管理排查等专项工作提供档案服务,共提供档案查阅58人次2728卷次);为社会公众提供查询782人次,调阅1095卷次(含为个人购房提供查询20人次,调阅24卷次),充分履行了将档案收齐、管好、用活的工作职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0年网站的“局长信箱”栏目全年共回复市民来信386封。
      2010年,我局答复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4起,复议结果为维持我局行政行为。参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1起,审理结果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三、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制健全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一把手局长任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明确,加强了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职责,责任到人,确保落实。明确局办公室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回复的协调督办;局信息中心负责网站信息公开;机关党委负责对新闻单位的信息公开;法规处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并会同监察室对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检查。合理的分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半功倍。各单位积极参与,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形成了“全员参与、共同维护”的信息更新工作格局,保证了网站的整体更新质量。网站公开内容的分解,不仅使网站信息更新更加专业、及时,也使信息中心更容易专注于网站整体的架构和后台管理组织,使网站的功能更加强大。
      (二)深度整合,优化市区网站
      结合2010年国土资源部网上政务信息公开检查要求,我局对局门户网站和各区子站点进行了自查,召开了全市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迎检工作会,部署网上公开迎检准备工作。各分区、区局已全面开展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网站普及率100%。对子站点栏目架构进行梳理,进一步优化了信息发布机制和信息整合机制,方便了网站信息查询和检索。
      (三)完善机制,加强信息保密审核和网站安全
      组织开展网站信息安全清理自查专项工作,信息中心负责程序网站程序和服务器安全评测,各单位负责各自单位网站清理和安全评测的工作机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对政务信息公开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信息在网上发布必须填写《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进行保密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公开。市局机关、处室对外发布信息,由信息中心整理信息目录,送信息的归口处室进行准确性审查和保密审查,审查通过后方能发布。局属单位也要按照《办法》规定,严格上网信息的保密审查程序,确保信息上网不涉密。通过此次专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网站信息保密审核机制和网站安全管理机制。
      (四)网上交流,深入开展市民互动
      我局除利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外,还创新服务方式,开展网上实时互动,2010我局坚持在网上开展在线交流,在网上实时回复网友咨询,共接待咨询435人次,在线交流可通过文字、语音、视频、传送文件等方式进行,更加方便了沟通,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有网友表示:“以前总认为国土规划局很高很高,现在如此之近”,“很欢迎你们的这种形式”。
      (五)关注民生,继续加强规划公示工作
      2010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城乡规划批前公示工作,各分局、远程区局也开展各类规划公示。今年全局组织规划草案、总平面规划、规划设计条件(调整件)、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方案、土地储备要点各类等批前公示1853项,并通过现场公示、网站公示、固定场所公示等多种公示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通过书信、电话、网站收集各类意见1354条,吸纳合理化建议对规划建设项目进行更全面的考虑,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批前公示工作对提高建设项目审批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加强城市规划的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专项工作
      5月,根据《武汉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我局被列为试点部门,为扎实有效地做好实施工作,我局制定了《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和信用信息目录,依托门户网站建立“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开展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行业信用信息的公开共享,重点做好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不良行为信息的公开,探索建立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同时,积极配合市信息中心负责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内容保障工作,提供我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公开信息,增加“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的链接,构建起全市范围内项目公开信息整合发布的服务体系。
      (七)开辟专栏,不断丰富网站内容
      4月,开辟了“第41个世界地球日专题”,发布了有关工作简报,宣传保护资源,防治地质灾害等信息;
      6月,发布“20个全国‘土地日’专题”,发布土地日主题和口号、国土知识、双保行动工作动态、二调工作动态等信息
      7月,发布“个人土地登记立等可取”专栏,发布个人土地登记服务解读和有关知识问答,提供相关表格下载,该项工作是将土地产权已经明晰、有效要件齐全的个人办理项目从以往土地登记一般操作流程中分离出来,进入土地登记“当日可取”的快速办理通道,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高效和优质的服务。
      10月,网站发布行风评议专栏,通过专栏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我局行评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开设网上评议意见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促进行评工作开展。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深入开展网站信息服务研究。对网站访问人群和点击率高的栏目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和研究,通过整合信息资源,深度关联信息展示,进一步提高网站服务能力和质量。
      (二)优化网站服务环境。对网站软硬件环境进行综合评测,改善服务器配置,优化网站程序,提高访问效率。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