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年度报告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年度报告

2012-01-17 11:23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46250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12-01-1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2-01-17
有 效 性 有效

      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的要求,按照我局有关信息公开文件,2011年我局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阵地。2011年,我局网站除抓好日常维护外,着重从专栏建设、加强信息整合、完善管理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1年,我局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1799条,其中相关行业信息5567条,审批进度查询4831项,发布征用土地公告、征用土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拆迁公告、二书五证批后公示、规划批前公示等各类公示公告10428项(收到批前公示反馈意见1063条),回复局长信箱来信973封。网站总访问量突破906万人次,页面浏览量3402万次。
      (二)其它方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除了以本局国际互联网站外,还以新闻媒体发布、触摸屏、大屏幕、查阅点资料查询、现场公示和国土规划展示厅公布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在申报大厅设置的大屏幕、触摸屏及时公示审批结果、收费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将每天的收件情况、行政许可决定、项目办理情况滚动显示,2011年通过大屏幕公开项目办理情况4831条;建设单位也可通过触摸屏自行查询了解项目受理与审批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新闻发言人或新闻发布会共118次向社会公开发布重大事项和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起,其中53起同意公开,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回复,1起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3起正在办理。
      为满足建设单位及广大市民对国土资源和规划管理信息的查询需求。2011年接待局业务处室、局属单位和建设单位查档3842人(次),调阅档案4631卷(次)。其中,接待局内各处室查询2851人(次),调阅档案2934(次);为配合配合闲置土地清查、城中村地籍权属调查、新建小区配套社区办公用房调查等专项工作提供档案服务,共提供档案查阅62人次670卷(次);接待公众查询929人(次),调阅档案1027卷(次),其中为个人购房提供查询服务21人(次)21卷(次),充分履行了将档案收齐、管好、用活的工作职能,得到局内及社会各届的一致好评。
      2011年网站的“局长信箱”栏目全年共回复市民来信973封。
      2011年行政复议案件我局答复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共5起;其中,撤回复议申请2起,维持1起,驳回1起,在审1起。2011年行政诉讼案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共2起;其中驳回诉讼请求2起。
      三、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制健全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由各单位和部门信息化专门人员及信息中心相关人员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明确,加强了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职责,责任到人,确保落实。明确局办公室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回复的协调督办;局信息中心负责网站信息公开;机关党委负责对新闻单位的信息公开;法规处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并会同监察室对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检查。
      同时,我局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相关栏目和工作任务分解到了处室和单位,局信息中心负责组织平台建设、资料汇总、检查与考核,通过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职责,责任到人,确保落实,形成了全局系统共同参与维护网站的更新机制。各单位积极参与,各负其责,通力合作,保证了网站的整体更新质量。
      (二)狠抓落实,开展专项工作
      今年,我局根据《武汉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去年试点部门工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建设工程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建立国土规划行业不良信用信息认定标准,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根据武汉市信息中心印发的《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建设参考指南》要求,需公开9类44项工程建设领域信息,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在原专栏栏目基础上,增加了项目审批信息和项目建设管理公开信息、土地使用权、从业单位信息、集体土地征用信息。配合武汉市信息中心对“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信息进行自动采集的要求,我们调整了专栏首页、列表页导航、内容明细页面等,为构建起全市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公开信息的服务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三)整合栏目,提升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能力,深化信息公开形式,使公众参与更加便捷,我们整合了网站栏目的兴趣点,在网站首页增加了“信息查询服务栏”,将公众较关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公示、征用土地公告、土地交易信息、土地登记结果信息列条目公布并提供查询服务;新增了“在线服务栏”将在线咨询QQ号、信访电话、投诉电话、办事大厅电话、土地违法举报电话在该栏目中公布,深化了信息公开能力。开辟了“请您来参与栏”,将征集公告、调查问卷、听证会公告、重点项目规划公示等征集民意的栏目集中起来,提升网站公众参与能力。
      (四)关注民生,做好规划公示工作
      2011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城乡规划批前公示工作。今年全局组织规划草案、总平面规划、规划设计条件(调整件)、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方案、土地储备要点各类等批前公示1212项,并通过现场公示、网站公示、固定场所公示等多种公示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通过书信、电话、网站收集各类意见1063条。今年开展了武汉市主城区85个编制单元绿线规划专项公示,定制了公示发布及意见收集专项方案,开通了专用邮箱,分编制单元设置意见反馈入口,创新形式,实现根据空间位置查询,便于市民查看的公示表现方式。吸纳合理化建议对规划建设项目进行更全面的考虑,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批前公示工作对提高建设项目审批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加强国土规划的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加强监督,开通民评民议网上评价系统
      结合全市民评民议优化投资发展环境评议工作,建立了网上投诉机制和民评民议网上评价系统,对全局系统各单位、各处室办理投诉件的“回复率”、“群众满意度”进行测评,分机关处室、分(区)局和事业单位三类设置了“民评民议”通道,从服务态度、办事质量、办事效率、政务公开等方面开展满意度调查,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六)开辟专栏,不断丰富网站内容
      2011年我局网站陆续开展了专题专栏建设,先后发布了个人土地登记立等可取专栏、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专栏、2011年全国测绘法宣传专栏、第42个世界地球日专题、第21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专栏、“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三万’活动——局系统‘百名干部进村入户’”活动专栏、“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优化发展环境”专栏、廉政建设专栏、党务公开专栏、 “12•4”日全国法制日宣传专栏等,专栏建设有效的宣传专项工作动态和政策信息,促进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发布机制。按照我局网站更新维护分工机制,依托全市国土规划网站群为基础的网站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全市国土规划网上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发布机制,提高信息联动性,为政务信息的全面、及时和准确公开提供保障。
      (二)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能力。利用全市国土规划电子政务综合信息平台数据基础,充分进行数据挖掘,研究设计针对特定人群个性化服务,给予使用者良好的用户体验,以更方便、直观的方式展现政务信息。
      (三)开展移动门户网站建设。随着移动设备广泛应用,下一步将要针对移动设备的特点,建立移动门户网站,有针对性的开展移动门户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做好门户网站和移动网站网站的信息共建共享。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