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关于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关于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01-07 09:18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46248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14-01-0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4-01-07
有 效 性 有效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的要求, 2013年我局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阵地。2013年4月,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网站更名为“智慧武汉—国土资源和规划网”,新网站建设围绕 “服务型政府”的理念,集成了我局各单位最精品的信息内容,根据社会公众最想了解的国土规划信息,网站分为“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和“信息服务”三大版块,原网站栏目精简整合为100个。除抓好网站日常维护外,着重从专栏建设、加强信息整合、完善管理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局网站本年度共发布各类信息25047条,其中征用土地公告、征用土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用地审批结果、国有土地使用证等各类审批结果6826项,审批进度查询13822项,发布土地交易公告、成交结果、挂牌文件、土地供应计划、储备土地临时使用等各类土地信息1034项,发布各类批前公示375项(收到批前公示反馈意见1414条),相关行业信息2168条,发布政务微博信息977条,回复局长信箱来信822封,回复率100%。截至2013年12月31日,网站访问量突破1174万人次。
       (二)武汉规划展示馆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充分发挥规划展示馆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职能,组织举办了多项规划成果发布和项目公示公开工作,吸引众多市民关心和参与规划。按照市人大2号议案要求,完成了1200平方米的“武汉市现代新城规划展”,以“1+6+3”(1个中心展区、6个新城区展区和3个开发区展区)的布展模式,全面展示武汉市现代新城规划蓝图与建设成就。9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绪鹍专程视察现代新城规划展示工作。黄陂、新洲、武昌、江岸、洪山等区100余名人大代表也后续进馆参观考察。10月份,展馆成功举办生态保护问计于民—《武汉市全域生态框架保护规划》公众参与启动仪式暨“社区规划师”活动。
       (三)其它方式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除以本局国际互联网站外,我局还以新闻媒体发布、市民之家行政审批中心、触摸屏、大屏幕、查阅点资料查询、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通过在申报大厅设置的大屏幕、触摸屏及时公示审批结果、收费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将每天的收件情况、行政许可决定、项目办理情况滚动显示;建设单位也可通过触摸屏自行查询了解项目受理与审批工作进展情况。2013年通过新闻发言人或新闻发布会共5次向社会公开发布重大事项和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2件(含网上申请直接答复22件),是继2011年57件、2012年116件以来第3年成倍增长,全部及时办理或转办,至目前已按时答复245件,26件正在办理。2013年行政复议案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答复30起,行政诉讼案件11起。
      另外,其他依申请公开渠道中,网站“局长信箱”栏目全年共回复市民来信822封,局档案馆为社会公众提供查询1003人次,调阅1181卷次(含为个人购房提供查询89人次,调阅152卷次)
       三、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健全
成立市国土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组成处室和部门分工职责,其中,局办公室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回复办理的协调督办;局信息中心负责网站信息公开;机关党委负责对新闻单位的信息公开;局业务各处室单位负责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业务管理;法规处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及诉讼工作,并会同监察室对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检查。
        进一步完善局信息公开制度,在原有基础上依据《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修订了《武汉市国土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武土资规发〔2012〕187号)。《办法》整合了原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规定,结合我局国土规划业务,对公开形式、范围、程序、监督措施等进行优化,对规范性文件等拟发公文标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等公开权限。今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省国土资源厅通知要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武土资规发〔2013〕199号),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完善了工作机制。
       (二)加强部门联动,确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时更新
        建立了信息公开内外网同步联动更新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栏目维护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处室和单位,局信息中心负责组织检查考核,形成了全局系统共同参与的网站维护的更新机制,合理的分工不仅使网站信息更新更加专业、及时,也保证了网站的整体更新质量。
      同时,我局网站信息发布实行权限审核机制,审查权限分为批准权、核准权、校核权。网站管理实行监督评议机制,每月对上网信息进行统计,考察上网信息的时效性,每年对上网信息组织一次评比,对上网信息量大的单位(部门)和质量高的信息给予适当奖励。这些机制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完成门户网站升级改版,提升主动公开服务能力
       2013年5月1日新版门户网站“智慧武汉-国土资源和规划网”开通运行。新网站建设围绕 “服务型政府”的理念,集成了我局各单位最精品的信息内容。网站全年信息更新量同比上升了42.8%,网站年访问量同比增加了20.6%。
       另外,我局还开展了专题专栏建设,先后发布了第44个世界地球日专题、第23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专栏、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专栏、“六五”普法专栏、2013年全国测绘法宣传专栏、武汉市工业、服务业和建设工程项目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机构、事业单位星级管理专栏等,专栏建设有效的宣传专项工作动态和政策信息,促进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
       (四)加强公众参与,做好城乡规划批前公示工作。
       全年全局组织规划草案、总平面规划、规划设计条件(调整件)、规划方案等各类等批前公示375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通过书信、电话、网站收集各类意见1414条。开展了大东湖生态绿楔实施规划暨大东湖湿地公园系统规划、《武汉市主城区夜景照明规划(2013-2020)》、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125条规划道路命名等重大项目规划公示,吸纳合理化建议对规划建设项目进行更全面的考虑,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批前公示工作对提高建设项目审批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加强国土规划的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加强网站安全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安全性
       我局在做好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网站的安全防范和信息保密工作。坚持网站日常安全维护工作,建立了网站安全检查制度,做好数据库备份和文件备份,制定网站应急处置预案。结合今年武汉市信息产业办、武汉市公安局开展的政务网站安全评测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门户网站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修复,并邀请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对网站进行了安全隐患检测,根据其建议进行调整,进一步加强了门户网站的技术防护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完成了网站分等定级工作,我局网站在公安部进行了安全等级备案,根据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标准,从系统服务安全及业务信息安全两方面综合判定网站安全等级为二级,保证网站系统及信息安全。
       (六)加强服务意识,认真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
       申请信息公开的事项大多社会难点问题,如房屋拆迁及补偿等,关系到申请人切身利益,申请人到访时情绪激动。在受理公开时,我们热情服务,急申请人之所急,想申请人之所想,能当场答复的,耐心帮助查阅相关资料并详细解答,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进行转办,同时做好申请人思想工作,劝其保持冷静,依法办事;在办理时申请公开时,指派专人指导、催办,确保申请件按时、按要求答复。   
       四、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建设信息公开专题信息系统,对信息公开统计分析、转办督办,实现对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回复、归档的网上运行与监管。对信息公开日常动态进行分析管理,实时汇总,动态分析,定期形成分析报告。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开展局网站群后台管理系统功能优化,加强局网站群建设,完善局门户网站和综合信息平台的信息推送和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局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出台保障主动公开及信息更新的网站信息维护制度。
       (三)创新信息公开服务方式,开通国土规划微信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应用社交媒体,便于公众获取信息,增强公开的互动性。
     
 


 
2014年1月7日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