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市国土规划局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国土规划局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5-01-29 11:25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46247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15-01-2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5-01-29
有 效 性 有效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的要求, 2014年我局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是信息公开主阵地。2014年度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3893条(项),其中,国土规划行政审批结果5296项、公示公告信息1277项、相关行业信息11744条、审批进度查询15575项,发布政务微博信息929条,收到规划批前公示反馈意见5839条,回复局长信箱来信1029封,回复率100%。
  (二)武汉规划展示馆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充分发挥武汉规划展示馆规划公示和宣传职能,在武汉规划展示馆三楼展区对汉口沿江商务区和二七商务核心区实施规划、武昌区沿江地区实施性规划、东湖新城杨春湖低碳示范区实施规划等进行宣传公示。主动联络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新华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媒体,对“武汉主城色彩空间形象规划”、“城市风道建设规划”、“黄鹤楼视线保护规划”、“后官湖绿楔保护和发展规划”、“严东湖、严西湖湿地公园系统规划”等内容进行了宣传。在长江日报开设“2049规划专栏”,第一期以“武汉四大板块综合规划出炉”、第二期以“后官湖绿道将扩大4倍”等为题进行了专题宣传。
  (三)其它方式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除以本局国际互联网站外,我局还以新闻媒体发布、市民之家行政审批中心、触摸屏、大屏幕、查阅点资料查询、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通过在申报大厅设置的大屏幕、触摸屏及时公示审批结果、收费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将每天的收件情况、行政许可决定、项目办理情况滚动显示;建设单位也可通过触摸屏自行查询了解项目受理与审批工作进展情况。全年接待新闻媒体采访70余次,在中央、省市媒体上宣传报道近60篇,形成舆情专报316期。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92件,是继2011年57件、2012年116件、2013年282件以来首次增长3倍,全部及时办理或转办。2014年行政复议案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答复33件,行政诉讼26件。
  另外,其他依申请公开渠道中,网站“局长信箱”栏目全年共回复市民来信1029封,接待公众查询2286人(次),调阅档案2620卷(次),其中为个人购房提供查询服务168人(次),调阅档案409卷(次)。
  三、主要做法
  (一)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
  我局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由我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局信息中心负责网站信息公开;机关党委负责对新闻单位的信息公开;法规处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并会同监察室对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检查。
  2014年8月,我局成立“公开办”,主要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收件、转办和督办。“公开办”将信息查询、档案查询与信息公开一体化处理,通过查询引导分流信息公开请求,规范受理要求。“公开办”自8月29日入驻集中服务中心以来,在各入驻处室积极配合下,共接受来信来访484人次(件),查询分流和规范化处置355人次(件),占总来访量的73.3%。
  为做好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我局2014年修订了网站维护工作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更新维护工作的通知》(武土资规发〔2014〕10号);建立了全局网站更新维护检查与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各区(分)局、各事业单位网站更新维护情况进行统计和检查,并将结果报市局绩效办作为绩效考评依据。
  (二)落实改革要求,规范网站栏目
  按照上级要求,我局网站开设了“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专栏,公布了我局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12项,另通用权力7项,发布了各权力事项的权力行使通用责任规范和实施细则。开设了“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专栏,发布了局2014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说明、2014年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2013年部门决算等信息。
  我局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指导规范(试行)的通知》要求,规范了网站栏目建设,制定了《关于落实武汉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指导规范的工作方案》,对网上公开事项进行了清理,对信息公开相关栏目重新调整,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
  (三)完善同步机制,实现动态更新
  我局网站整合全局系统信息资源,建立了内外网同步联动更新机制。通过分布到全局系统各单位的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实现了信息的采集和管理,各类信息经局协同办公平台和地理信息平台自动获取,公文简报信息从电子政务信息交换平台数据库中获取,业务审批信息从办公自动化系统数据库中获取,规划编制信息从地理信息平台数据库获取。2014年增加土地登记公告、土地整治公示公告的信息推送和发送机制,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同步的范围。
  (四)围绕工作热点,发布专题信息
  除日常信息发布外,还陆续开展了专题专栏建设,先后发布了向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陈慧丽同志学习专栏、武汉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专栏、第24个全国土地日专栏、第45个世界地球日专栏、国际档案日宣传专栏、发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专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展示专栏、志愿精神专栏和中国梦、武汉精神宣传图片等专题专栏信息739篇。
  (五)重视网站安全,加强防护监测工作
  结合我市今年政府网站安全防范的有关要求,我局配合完成武汉市网络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市政府网络安全情况调查。建立了网站日常运行监测机制,拟定了网站安全防范工作方案,拟通过部署网站安全设备、定期开展第三方评估、加强网站运行监控机制、完善网站数据内容备份机制和完善网站应急响应预案等措施,进一步网站安全防护能力。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局公开办工作。对信息公开工作从流程、标准文本和模板等方面进行改革,在满足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同时,减轻各部门工作量;加强沟通,从受理环节开始,要加强与各处室集中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的沟通,明确事项涉及的处室;建立信息公开信息系统,开展公开答复的统一归档和电子化归档。
  (二)按照《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我局将积极开展征地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局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在局门户网站开辟征地信息公开专栏。通过加强宣传、信息公开与舆论引导,促进征地工作公开公正,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加强网上互动交流,通过众规武汉平台,向全体市民,公开征集公众规划方案,鼓励公众参与规划策划、绘制规划方案、提出规划建议、参与投票和方案公决,使城市规划尽可能地体现和表达公众的意志,让城市成为大家的城市。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