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市国土规划局关于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国土规划局关于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01-15 10:09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46246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16-01-1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6-01-15
有 效 性 有效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的要求,2015年我局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我局网站本年度共发布各类信息37724条,其中征用土地公告、征用土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用地审批结果、国有土地使用证等各类审批结果4752项,审批进度查询17851项,发布土地交易公告、成交结果、挂牌文件、土地供应计划、储备土地临时应等各类土地信息437项,发布各类批前公示473项(收到批前公示反馈意见13872条),相关行业信息14371条,发布政务微博信息2916条,回复局长信箱来信1478封,回复率100%。
    (二)武汉规划展示馆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武汉规划展示馆充分发挥规划公示和宣传职能,对二楼历史展区进行了整体提升,完成了城市高度、重点项目、中国桥都等展项内容更新工作;组织“规划进社区,市民看展馆”活动,上门邀请全市各中心城区、新城区共900个社区、9500余人次参观,组织开展规划主题宣讲38场,特色主题活动5场;策划主办了黄鹤楼重建与城市文化复兴、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绿道链接低碳生活、停车场年建设、创新创业@武汉、为城市而设计、海绵城市、众规武汉绿道规划、武汉记忆地图等9期“2049城市沙龙”,打造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的对话平台;并开通“武汉规划展示馆”、“2049城市沙龙”微信公众号,与武汉电视台合作开办“2049城市沙龙”系列专题报道,在长报开办“城思”专刊;与长江日报合作开展了“寻找最美‘武汉蓝’建筑摄影大赛”、举办2015武汉首届优秀建筑评选及专题展览,有力地推动了规划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
    (三)其它方式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除以本局国际互联网站外,我局还以新闻媒体发布、市民之家行政审批中心、触摸屏、大屏幕、查阅点资料查询、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通过在申报大厅设置的大屏幕、触摸屏及时公示审批结果、收费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将每天的收件情况、行政许可决定、项目办理情况滚动显示;建设单位也可通过触摸屏自行查询了解项目受理与审批工作进展情况。全年接待新闻媒体采访60余次,在中央、省市媒体上宣传报道近70余篇,形成舆情专报319期。今年8月,开通了规划批前公示微信公众号,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5批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44件,是继2011年57件、2012年116件、2013年282件、2014年992件以来首次申请量下降,已全部及时办理。2015年行政复议案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答复27件,行政诉讼19件。
    另外,其他依申请公开渠道中,网站信箱栏目全年共回复市民来信1478封,局公开办窗口总咨询量达到4008人次(件),调阅档案4163卷(次),其中为个人购房提供查询服务307人(次),调阅档案1150卷(次)。
三、主要做法
    (一)完善制度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2015年5月,我局印发了信息公开2项工作制度,分别是《关于印发<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的通知》(武土资规发[2015]83号)和《关于印发<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武土资规发[2015]86号),对信息公开工作作了进一步规范。2015年6月,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我局编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将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及上级文件、局相关工作制度、各类文本的标准化模板和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公开十大案例等内容汇编成册,指导全局系统工作人员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办理和回复工作。
    (二)健全评估,推进全局信息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网站管理与维护工作,我局印发了《局门户网站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更新维护工作的通知》,还制订了《网站信息更新操作规程》,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栏目维护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处室和单位,引入第三方季度考评机制,定期对15个所辖区(分)局及9个事业网站更新情况开展检查和考核,每季度第20个工作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有效促进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开展咨询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我局通过局集中服务中心信息公开办及业务处室窗口,积极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和档案查询服务,即时满足群众信息需求,提高了行政效能。今年,信息公开总咨询量达到1324人次(件),通过现场咨询和查询帮助群众获取信息480次(件)。
    (四)举办培训交流,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我局举办了多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交流会,邀请法官、律师、法律顾问到会,处室、各区(分)局、局属各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主要学习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定及标准、实际发生的案例,以案例促规范,共培训信息公开人员百余人。
  五)围绕工作热点,发布专题专栏信息
除日常信息发布外,还陆续开展了专题专栏建设,先后建设完成征地信息专栏、“阳光信访”专栏、红顶中介工作专栏、履职尽责工作专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宣传图、测绘法工作宣传、2015武汉首届优秀城市建筑评选专栏。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按照《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开展征地信息公开工作,开辟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开展了征地信息网上公开和发布。下一步将加强宣传、信息公开与舆论引导,按要求继续做好征地工作公开工作,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不断研究工作方法及标准,在满足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提高行政效能;加强信息公开申请的规范化建设,通过印发服务手册或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满足群众获取信息的需求,引导群众通过合理渠道解决相关问题。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