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市国土规划局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国土规划局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7-01-19 10:39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46245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17-01-1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01-19
有 效 性 有效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的要求,2016年我局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网站本年度共发布各类信息34804条,全年我局发布规划批前公示608项,征求到群众反馈意见近7337条,所有意见均进行讨论研究,部分意见予以采纳,发布政务微博信息3474条,微信信息348条,回复局长信箱来信3720封,回复率100%。
      (二)武汉规划展示馆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武汉规划展示馆充分发挥规划公示和宣传职能,展示我局实施性规划编制成果;策划举办了“为我规划,为未来规划”、“互联网+时代的未来城市”等“2049城市沙龙”;策划组织“与城同行,大众规划”公众参与年系列活动,举办“众志成城——2015武汉城市规划公共参与活动纪实”专题展览;征集市民讲解员38人在展馆开展志愿服务,开展首届城市“小讲解员”活动,完成志愿讲解154人次257小时,成立中小学生“关注城市、关注未来”创新实践联盟;开展“送展进校”活动;启动“规划引领城市、地铁改变生活”地铁活动。
      (三)其它方式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除在本局门户网站发布外,我局还以新闻媒体发布、市民之家行政审批中心、触摸屏、大屏幕、查阅点资料查询、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在申报大厅设置的大屏幕、触摸屏及时公示审批结果、收费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将每天的收件情况、行政许可决定、项目办理情况滚动显示;建设单位也可通过触摸屏自行查询了解项目受理与审批工作进展情况。全年接待新闻媒体采访173余次,在中央、省市媒体上宣传报道近83余篇,形成舆情专报339期。8月,我局“武汉国土规划”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行,该微信号是我局在“互联网+”时代服务市民的新窗口。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37件,相比2015年844件增加了46.5%,所有信息已全部及时办理。2016年行政复议案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答复24件,行政诉讼18件。
另外,其他依申请公开渠道中,网站局长信箱栏目全年共回复市民来信3720封,调阅档案6599卷(次),其中为个人购房提供查询服务275人(次),调阅档案1087卷(次)。
      三、主要做法
      (一)建立规范网站,落实上级要求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中 “推进权力清单公开”、“推进财政资金公开”精神,在市审改办组织下,我局对 “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了进一步清理,权力事项由112项调整为101项,其中市局51项,下放分局50项。网站及时进行了公布了调整后的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情况。设立财务公开专栏,加大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发布了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说明、2016年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5年部门决算等信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和市政府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的通知》,推动开展了全面清查网站栏目信息工作,对市局网站、分(区)局网站、事业单位网站更新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对于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和存在失效信息的栏目,要求各责任处室和单位进行整改,对凡2周不能进行更新的栏目,进行归并和取消。
      (二)规范土地市场管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2016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土地市场交易和管理工作,一是规范土地交易公告的延期、中止行为,编制了武汉市土地出让公告延期、中止办理流程,使出让公告的发布、延期、中止更加规范;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制定和公开了信息公开目录标准和公开流程;三是完善土地出让信息公众监督平台,将土地出让信息及时发布,实现土地出让全程的公开和全社会监督;四是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实现了土地交易数据和信息与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对接共享。
      (三)建设局网上办事大厅,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
      2016年,按照《2015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和有关部门互联网报件服务的相关要求,我局在全面实现全内网审批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局门户网站建立了互联网申报大厅,现在所有国土规划行政审批事项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申报。5月底,我局组织60余名报件单位代表进行互联网报件交流培训,向服务对象介绍互联网报件的操作流程和申报事项,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互联网报件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减少企业报件人员往返次数,是便民利民的好事。
      (四)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
      2016年,我局按《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16〕5号)要求,严格落实“三同步”制度,制定了《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重大政策措施实行“三同步”工作制度(试行)》,编制了《武汉市测绘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批后建设工程未取得规划条件核实证明交付使用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实施细则》、《武汉市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挂牌督办办法》等3项规范性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并在局门户网站同步发布了对应的政策解读文件。
      (五)开通“武汉国土规划”微信公众号,打造政务公开新窗口
      2016年8月1日,我局“武汉国土规划”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行,该微信号是我局在“互联网+”时代服务市民的新窗口。2016年微信号共推送14批次,44篇文章,设置微门户、微服务、微矩阵三个服务栏目,微门户是以局门户网站为基础的微门户站点,可以了解全市国土规划的最新工作动态;微服务是方便群众办事的新渠道,实现微信查询国土规划各项业务办理进度和审批结果,实现不动产定位,足不出户快速开展不动产定位工作;微矩阵整合了全市国土规划系统的微信公众号,包括众规武汉、武汉规划公示、土地市场和规划展示馆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利用矩阵整合传播的优势,拓展了互动平台。
      (六)建立前后台信息同步机制,实现动态更新
      我局网站整合全局系统信息资源,建立了内外网同步联动更新机制。通过分布到全局系统各单位的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实现了信息的采集和管理,各类信息经局协同办公平台和地理信息平台自动获取,公文简报信息从电子政务信息交换平台数据库中获取,业务审批信息从办公自动化系统数据库中获取,规划编制信息从地理信息平台数据库获取。网站信息发布实行权限审核机制,审查权限分为批准权、核准权、校核权。批准权由信息公开目录规定,经局领导批准同意,是网站信息发布的依据;核准权由各信息产生单位(部门)掌握,实施信息发布内容审查;校核权由局信息中心掌握,实施发布信息的形式审查。
      (七)积极规范国土规划信息公开工作
      为充分利用我局综合信息平台、压缩签批时间、高效答复,我局组织编写了《信息公开答复书电子化签审操作说明》,利用公文处理平台进行信息公开事项电子签转、电子签批,签批效率提升显著。
      (八)充分发挥展示馆规划公示和宣传职能
      武汉规划展示馆以“高品质接待、高标准运营”为目标,完成了国内外高规格团队接待,超额完成全年绩效目标接待任务。以规划科普与宣传推广为总纲,武汉规划展示馆上行主流线的宜居展区更新为重点功能区实施性规划展区,展示编制成果;举办“武汉2030愿景展望”、第三届少儿手绘地图大赛武汉赛区启动仪式暨“地图与城市”沙龙;将“武汉城市规划展”系列展板送到黄陂区姚集小学;完成局内策展人招募;成立了“品书读城”系列读书沙龙第一期“空中读城—影像角度的城市空间”活动,开设了廉政文化新载体——“廉政图书角”,全年共采购专业类、热点类书籍600余册,打造文化宣传新阵地。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形成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主动对外发声的机制。改变政府部门官方的语言模式,使用更加易懂和接地气的语言,让信息公开更生动,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尤其是应当加强舆情监测,将发布前的舆情风险预判与发布后的主动回应紧密结合,提升信息公开效果。
      (二)建立疑难、重大、复杂申请会商机制,遇到难以处理的申请,邀请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专家参与论证。还要结合实务中遇到的问题,邀请上级部门或高校相关专业领导、专家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