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市国土规划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国土规划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01-25 09:04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46244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18-01-2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1-25
有 效 性 有效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的要求,2017年我局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门户网站本年度共发布各类信息30641条,规划批前公示574项,征求到群众反馈意见8187条,所有意见均进行讨论研究,部分意见予以采纳,发布政务微博信息3810条,微信信息142条,回复局长信箱来信5885封,回复率100%。
      (二)武汉规划展示馆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武汉规划展示馆充分发挥规划宣传公示和科普教育职能,通过多种途径将我市的城乡规划信息向公众公开。
      在宣传公示方面,发起了以“城市治理,开放创新”为主题的2017年“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第四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中开展了3场长江主轴主题展:长江主轴主题展、“百年亮点 长江主轴”优秀摄影作品展、童绘长江主轴展;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东方水城 大美武汉”图片展中,将武汉的建设规划成就向世界推广。
      在科普教育方面,开展“城市小讲解员”、“外籍讲解员”、“市民讲解员”活动,并通过网站、微信、报纸、电视、直播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170余次,特别是“城市小讲解员”活动成果在2017年武汉市设计双年展上展出,并先后两次受到国家级媒体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关注和报道。
      (三)其它方式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除在本局门户网站发布外,我局还以新闻媒体发布、市民之家行政审批中心、触摸屏、大屏幕、查阅点资料查询、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在申报大厅设置的大屏幕、触摸屏及时公示审批结果、收费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将每天的收件情况、行政许可决定、项目办理情况滚动显示;建设单位也可通过触摸屏自行查询了解项目受理与审批工作进展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97件,相比2016年1237件减少了3.23%,所有信息已全部及时办理。2017年行政复议案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答复34件,行政诉讼12件。另外,其他依申请公开渠道中,网站局长信箱栏目全年共回复市民来信5885封,调阅档案1273卷(次)。其中为个人购房提供查询服务289人(次),调阅档案984卷(次)。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信息公开专门工作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机关各处室、区(分)局、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局公开办”)为日常工作机构。
      (二)选配专门人员,加强工作培训。
      局公开办由行政审批处安排1名专人负责,局公开办配备专职工作人员3人,兼职人员3人。通过组织诉讼案件旁听、经典案例座谈、外出考察等方式组织信息公开人员培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三)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
      我局制定了《关于印发<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的通知》(武土资规发〔2015〕83号)、《关于印发<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政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武土资规发〔2015〕86号),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责任主体、运行机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文书标准化模板并不断更新,较好地指导了各处室、区(分)局、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四)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开展第三方评估。
      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栏目维护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处室和单位,引入第三方季度考评机制,定期对15个所辖区(分)局及9个事业网站更新情况开展检查和考核,每季度第20个工作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有效促进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
      (五)加强主动公开,优化服务功能。
      建设完善主动公开平台,优化局门户网站“智慧武汉-国土资源和规划网”后台技术和用户界面,完成网站域名迁移,纳入全市统一域名体系;开通“武汉国土规划”“武汉规划公示”微信公众号,主动推送公开信息;开展信息公开网上申报系统及数据库系统建设,优化公众服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申请行为,明确申请要求,研究完善《信息公开服务指南》,推进标准化案例编写。
      (二)实现信息公开信息化管理。研发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公开的网上流转、网上签批、自动催办,开发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
      (三)探索主动公开“自助服务”。以主动公开为重点,完善局门户网站公开内容、查询检索方式,在局二楼集中服务中心设置查询打印一体机,对主动公开内容,由申请人自助查询结果。
      (四)探索部分依申请公开信息“立等可取”。协调局档案馆启动新一轮的档案公开分级优化工作,结合信息公开、档案的管理规定,使更多信息通过档案查询及时得到处理,实现信息公开的“立等可取”,减轻处室日常工作负担。
      (五)完善信息公开矛盾联动机制。及时通报信息公开重大、焦点动向,与信访、法规处室联动,引导群众通过有效途径解决诉求。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