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263号 提案的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263号 提案的答复

2020-10-30 15:55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899837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0-08-28
文    号 议提案〔2020〕244号 发布日期 2020-10-30
有 效 性 有效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263

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武汉九峰烈士陵园建设省市大型烈士公祭广场”的提案收悉。受武汉市人民政府委托,现答复如下:

您针对武汉市的红色历史和革命印记作出了充分阐释,指出了当前武汉市缺乏一个集中整合、规模适宜,适合较多人数参加公祭活动的场所;通过对武汉市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革命公墓)(以下简称武汉九峰烈士陵园)的红色资源、发展历史、区位条件等全方位分析,提出了以该园为中心,解决扩建用地的问题,在此谋划建设一个与我省武汉城市形象相匹配的大型公祭场地的建议,省市政府高度重视公祭该项工作,您的建议十分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

一、关于“武汉市缺乏大型的公祭广场”的意见

自2014年国家正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每年纪念日当日组织一系列纪念烈士活动,党员干部、驻军部队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向先烈敬献花篮,缅怀人民英雄。为更好的安排烈士纪念日各项纪念活动,统筹布局全市公祭活动场所,我局于2018年底编制了《武汉市国家公祭场所选址研究》。通过对相关国内外案例的研究,公祭用地规模从三公顷到上百公顷不等,重要的是需要一片较为空旷可容纳数百乃至上千人的活动场所。结合武汉市的红色资源、纪念场所、区位环境等,提出了武汉九峰烈士陵园、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马鞍山森林公园、宝盖山4个建议场所,通过对场地改造、周边环境整治后,其举行活动时,每个场所的活动广场均有0.5-1.5公顷的扩大空间,按照《场地空间设计导则》中广场人均占地面积为0.7-1平方米,可容纳5000人以上,并符合相关配套建设的要求。目前研究成果初稿已报市政协,供领导决策。

二、关于“武汉九峰烈士陵园建设大型公祭场地”的建议

九峰烈士陵园位于花山大道以东、森林大道以南,狮子峰西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现安葬有中国革命各个时期的英雄烈士223名和建国后在武汉去世的老红军、老八路、新四军和抗美援朝老战士以及早期“两弹一星”等军工科研战线的杰出人物2000余人,有丰富的人文价值优势和革命教育意义,可作为烈士纪念场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英烈保护等公共事业需要用地的,应当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专项规划。

经核,九峰烈士陵园位于九峰国家森林公园、省政府公布的生态保护红线及武汉市政府批复的基本生态控制线规划范围内,规划为自然保育用地(E9)、山体(E4)、水域(E1),涉及林地和省级生态公益林,且湖北省林科院已于2006年8月取得九峰国家森林公园内3980亩林地使用权。

省自然资源厅提出,将积极配合武汉市做好九峰烈士陵园扩建项目纳入相关规划的工作,指导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科学选址,尽量避让生态红线和各类自然保护区;统筹使用新增计划、增减挂钩和增存挂钩指标,满足项目用地计划需要;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督导当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前介入,在项目选址前期手续方面提前开展工作;按照“放管服”的工作要求,优先安排项目用地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下一步结合疫后经济社会各项建设工作加快恢复发展的精神,我局将在省委省政府、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依法依规,积极配合武汉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武汉九峰烈士陵园建设烈士公祭广场的相关工作,确保烈士纪念活动有效开展,促进国家公祭场所落地实施,进一步推进我市“传承红色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最后,十分感谢您的建议,同时也欢迎您对武汉市公祭活动场所建设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8月28日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