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51号 建议的答复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51号 建议的答复

2020-10-30 16:05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899817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0-08-22
文    号 议提案〔2020〕233号 发布日期 2020-10-30
有 效 性 有效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51号

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汉阳西部开发,统筹推进高铁商圈建设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的宝贵建议,武汉西站(即汉阳高铁站)的落地建设,为破解汉阳西部发展困境,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对进一步巩固武汉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具有重大意义。我局受武汉市人民政府委托,经汇总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以及市发改委、汉阳区政府等多部门意见,现将该建议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确定站点规划,加快推进汉阳高铁站建设的建议

据与铁路有关部门了解,武西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可行性研究工作已经完成,正处于报审阶段。目前铁路设计单位正在进行武汉西站站城一体化的设计研究工作。待可行性研究审议通过,将明确站点布局、建设核心区、维修停保场等相关问题,加快推进武汉西站建设。

二、关于与高铁站统筹规划、同步建设,高标准打造汉阳高铁商圈的建议

为加快推进武汉西站的建设,我市高度重视,近期已组织完成了《武汉西站周边交通衔接规划》,并正在开展《武汉西站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规划按照“站城融合”理念,对站点及周边区域功能布局、空间形态、综合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等开展深入研究,将武汉西站区域打造成国家重要综合交通枢纽、“高铁枢纽4.0”引领示范新城和武汉西部生态水城典范。力争周边区域与高铁站统筹规划、同步建设,高标准打造汉阳高铁商圈。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根据部门职责,加强同省直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项目资金支持,协助武汉市进一步加快城市道路、给排水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网络,推进汉阳西部开发及高铁商圈建设发展。

三、关于在区域规划调整上给予政策支持的建议

我市高度重视新汉阳站的规划建设,在城乡规划过渡版总图中,充分考虑并预留了武汉西站项目建设用地空间,下一步将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予以落实。为实现生态空间腾退,打造高铁示范新城,展示西部门户形象,拟采取统征储备模式,探索拆除重建+整治提升等多方式改造,优先保障村集体的还建和产业用地同时,打造高标准高铁商贸中心。

四、关于成立统筹协调推进领导专班,明确牵头部门的建议

为积极推进武汉西站建设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4月23日专题听取武汉枢纽高铁项目工作,明确按照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示范以及现代高铁站4.0标准推进武汉西站站城一体化建设。同时,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指挥长的指挥部领导体制和统筹推进高铁建设机制,设立市高铁建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推进高铁建设项目工作。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全市推进高铁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加强铁路部门与地方高效对接,努力实现武汉西站及周边区域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的目标,建设集枢纽、信息化、产业、生态充分融合的新基建示范。

再次感谢您对武汉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继续就武汉市城市发展建设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822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