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00247号 建议的答复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00247号 建议的答复

2020-10-30 14:15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899757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0-08-11
文    号 议提案〔2020〕193号 发布日期 2020-10-30
有 效 性 有效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00247号

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综合治理城市大型医院停车难的建议》收悉,我局会同市卫健委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市民看病停车难问题,并持续从管理、建设等多方面推进解决医院停车难工作。

一、加强现有停车泊位管理

调整价格,运用经济手段引导车辆合理分流。通过价格调整合理调节需求,使非就诊车辆让位于就诊患者车辆,防止部分人员长时间占用车位行为,增加泊位流转速度。对于到医院就医的车辆,采取凭就诊信息减免停车费用等措施,保证患者及其家属能够享受停车优惠政策。目前,我市卫生健康委正联合发展改革委研究起草调整公立医院停车收费价格政策,待实施发布。实施分类计价、阶梯式收费,非就诊车辆收费高于就诊车辆,停车时间越长收费越高。

二、由政府牵头在医院周边新建、扩建停车场

(一)结合区域综合改造,弥补现有医院停车位缺口

2018年至今,市停车场指挥部高度重视医院停车问题,干小明指挥长提出“改造一方旧城,建设一个停车场,畅通一片交通,造福一方群众”的建设思路,要求结合区域综合改造,统筹部署停车设施,化解医院停车供需矛盾。市领导赴医院现场调研,按照“一院一策”的形式商讨停车场建设方案,现已确定结合同济医院向阳院区整体改造解决同济医院主院区停车问题,结合新华路体育中心整体改造解决协和医院停车问题。

(二)充分挖潜现有资源,利用自有用地新增停车设施

解决医院停车问题应立足于医院自身,医院内部新增停车设施能够为医患提供更便捷的停车服务。近几年,省妇幼、市结核病防治所等医院利用自有用地建设机械停车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在各区政府的支持下,省人民医院、市五医院、市九医院等利用医院周边闲置土地建设停车场,将医院内部车辆引导至外围停放,也起到了缓解医院停车难的作用。我市鼓励和支持医院及周边单位利用自有用地,因地制宜建设机械停车库。2015年,我市出台了《武汉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办法》(武土资规规〔2015〕4号)。根据文件规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机械停车库项目由各区政府召集相关部门进行联席审批,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保障项目推进实施。

(三)落实停车配建标准,确保新建医院停车位充分供给

为避免新建医院重蹈停车位短缺的覆辙,在充分调研、借鉴国内城市经验的基础上,我市对医院停车配建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并在《武汉市建设工程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武汉市人民政府令第248号)予以明确。一直以来,我市对新建医院项目严格按照248号令进行停车建设,如光谷同济医院、金银湖协和医院等项目均按照此标准实施建设,目前停车运行情况良好。此外,针对现有医院改、扩建项目,在新建部分满足停车配建标准的前提下,要求尽量增配泊位,弥补现有泊位缺口。

(四)将新增停车泊位数纳入绩效考核目标

市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停车场及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将医院停车场及充电桩建设任务作为医院2019年度改革发展目标纳入绩效考核目标。2019年我市医院新增停车场点位数33个,增加停车位5096个,其中武东医院利用复合绿化用地和普爱医院利用社区空地建设共建成独立停车场(楼)2个,市三医院、市精卫中心租用附近停车场,市肺科医院、中南医院、普爱医院、江岸公共卫生业务楼为新建机械式点位。

三、促进医院与周边社区停车位资源共享

(一)科学利用,充分发挥医院周边停车场作用。中心城区停车困难的医院与附公共设施和商场停车位联通,充分利用医院周边公共设施、商场白天闲置车位较多的规律,让开车就医者可到周边闲置车位停放,实现区域车位分时段共享、充分利用。

(二)协调中心城区大型医院,让医院职工前往周边空闲停车场停车,将医院车位提供给就诊车辆。

医院停车难一直都是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解决此问题还需要政府、医疗机构、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再次感谢你们对城市发展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你们多提宝贵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加科学合理。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811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