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180573号建议的答复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180573号建议的答复

2019-08-24 13:36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46259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19-08-2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4
有 效 性 有效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武汉历史之城,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引领湖北文化振兴”的建议收悉,受武汉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局经与武汉市文化局,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协商,现答复如下:
    建议中提及主要包括“高点定位,凝聚共识”、“科学规划,精心建设”、“省市联动,多方支持”等三个方面的建议,各单位表示认可与支持,具体工作将结合历史之城暨长江文明之心整体工作计划进行统筹安排。
    一、关于“高点定位,凝聚共识”的建议
    武汉地处长江文明中楚文化圈的核心地位,上接巴蜀文明圈,下连吴越文明圈,具有长江文明传承与发展的清晰脉络,是弘扬长江文明的主战场。而以南岸嘴为圆心,以3.5公里为半径的长江文明之心是武汉历史文化资源中心、自然景观中心和经济活力中心,凝聚了最精华的长江文明。按照国家中部崛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大战略的要求,规划定位中提出将“长江文明之心”打造成长江生态文化最集聚的展示区、世界最负盛名的大河文明对话区、武汉历史文化精髓的浓缩区,代表面向世界的长江人文历史形象,代表武汉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的最高成就,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提供内生驱动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贡献力量。
    “长江文明之心”的建设,涉及领域广泛、部门众多,全市上下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勇于肩负长江大保护和彰显大河文明的使命,以推动武汉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提升武汉国际知名度。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加快打造“长江文明之心”,推动历史之城建设的建议案》(以下简称1号建议案),武汉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成立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祥旺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军、市国土规划局局长盛洪涛任副组长的市政协1号建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同时明确市、区及各部门责任分工,依据工作职责,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并广泛凝聚力量,邀请国内外大师领衔,积极组织社会公众参与。
    二、关于“科学规划,精心建设”的建议
    2018年,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长江文明之心为重点,提升建设‘历史之城’”的指示精神, 我局集中力量启动了历史之城暨长江文明之心的规划编制工作。其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3平方公里,以龟山、蛇山、琴台、武昌古城、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汉阳归元片区、月湖片区等为主体,覆盖了两江四岸的核心区域。按照“概念规划-专项规划”两阶段的工作计划,力争于2018年底之前,完成历史之城暨长江文明之心概念规划研究,开展专项规划编制,并启动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目前我局已在国土资源和规划网站面向国际设计联盟公开发布了长江文明之心概念规划研究相关项目的比选公告,正式启动了概念规划征集工作。2018年4月16日,组织完成了设计机构申请文件的比选工作,并于6月20日组织召开征集成果的专家评审会,计划于7月进行进一步深化整合,形成概念规划正式成果。按照整体工作计划,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将在概念规划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坚持“文脉复归、创新传承”、“生态复修、绿色发展”、“老城复兴、繁荣共享”的理念,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开展历史人文、文化产业、生态景观、“四水共治”、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论证。
    三、关于“省市联动,多方支持”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江汉关博物馆、琴台美术馆、长江文明馆等一批彰显长江文明之心历史底蕴的重点项目建设;2017年,累计安排市财政基建资金1.47亿元用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争取国家和省对我市文化项目的支持,上报了文物保护利用设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设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基础设施等建设专项,累计争取国家和省资金支持1460万元;策划实施一批具有较强辐射、示范效应的文化产业项目,着力打造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汉口沿江历史文化风貌区、武昌长江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区等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功能板块,为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奠定基础。
    其中,关于“多措并举,推进岸线码头整治工作”的建议,自2016年3月起,按照《湖北省治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工作方案》和《武汉市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我市启动了长江、汉江干线港口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对长江、汉江武汉段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进行全面综合整治,主要包括治理非法采砂、治理非法码头和港口清理整合三项任务。现已完成了两江四岸规划区内相关码头清理摸底、现场踏勘调研、任务清单下发等一系列工作任务,并指导硚口区率先对辖区内全部“水上人家”和大部分列入清单的码头趸船进行了清理,汉江段清理整合工作已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我局已开展《长江主轴码头及岸线整治专项规划导则》的编制工作,其中长江一桥至二七长江大桥内的68个码头作为重点,通过对沿线码头功能和景观的改造提升,打造集客运、旅游、公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元水上交通体系,让城市生活回归河流。
    目前我局正在按照整体工作计划,督促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持续推进历史之城暨长江文明之心的规划工作。感谢您们对长江文明之心相关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下步我局将进一步融合您们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规划统筹。希望您们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监督和帮助。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
                            2018年7月4日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