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636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636号提案的答复

2022-10-27 10:10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2-33119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2-06-30
文    号 议提案〔2022〕280号 发布日期 2022-10-27
有 效 性 有效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636号

提案的答复

高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轻轨21号线延伸至新洲邾城的提案收悉,我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地铁集团组织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邾城作为新洲区政治中心,加快该区域轨道交通建设,有利于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满足产业布局及城镇拓展需要,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已建成的武汉地铁21号线起于后湖大道站,止于金台站,线路全长约35公里,线路串联后湖、武湖、阳逻,加强了主城区与武汉东北部新城区的联系。根据市人民政府2019年批复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2018-2035年)》(武政办〔2018155号),规划新洲市域(郊)铁路(邾城线)由阳逻经汪集至邾城,线路全长约42公里。该线路加强了新洲行政中心邾城与阳逻、武湖、汉口核心区等功能区的快速衔接,大幅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效率,加强新城与主城的紧密联系,对带动新洲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办函〔2020116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发改规划〔2019328号)等文件指示精神,为落实武汉都市圈空间结构、增强武汉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城市协同发展,湖北省发改委组织编制了《湖北省都市圈市域(郊)铁路规划》,其中邾城线已纳入该规划。目前该规划方案已上报省人民政府待批。该规划批复后,将有利于武汉城市轨道交通与周边城市的衔接和快速通达,进一步加速邾城线项目建设进程。

据悉,省发改委近期启动了《湖北省都市圈市域(郊)铁路一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同时我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也在编制过程中。我局积极支持邾城线纳入近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并将积极配合省、市发改部门加快推进报批工作。建议新洲区提前启动线路前期研究工作,并与武汉地铁集团进行充分沟通,研究线路的收入实现模式、周边经济资源开发,切实做好资金平衡等工作。下一步待建设规划批复后,我局将会同相关单位,进行线路相关规划、土地、资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线路后续建设创造条件,推动邾城轨道交通建设,为改善新洲区交通环境,加速新洲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武汉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继续就武汉市城市发展、交通建设等问题提出宝贵的建议。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630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