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578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578号提案的答复

2022-10-27 10:05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2-33113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2-07-04
文    号 议提案〔2022〕301号 发布日期 2022-10-27
有 效 性 有效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578号

提案的答复

高宗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武汉西部高铁汉阳站产城融合区规划建设的提案收悉,对于汉阳站及周边区域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局经汇总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城投公司、市城乡建设局等部门意见,现将该提案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汉阳站是武汉铁路客运一港四主两辅的主枢纽之一,也是国家高铁网福银高铁线上的重要枢纽之一,是武汉市规模最大的高铁站,站场规模1324线,汉阳站对于武汉市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有着重要战略意义。目前,福银高铁武汉段工程(武汉枢纽武西直通线)已完成可研方案报审稿并于20219月上报国铁集团审查待批。汉阳站核心区规划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已通过专家评审,下一步待中标机构进一步深化完善规划方案后,上报市政府审批。

一、关于规划先行,加快规划审批支持力度的建议

我局高度重视汉阳站的规划建设,开展了系列规划研究工作。2021年,我局组织市规划院联合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共同开展了《汉阳站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2021710日市城建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专题会原则同意汉阳站城市设计框架成果。该成果在市城乡规划过渡版总图为汉阳站区域预留的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基础上,结合龙阳湖南路线型调整新增了约1.75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我局已将该成果纳入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过渡版)方案中。

龙阳湖南路以南主要为生态控制用地和基本农田,在当前正在开展的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中,武汉市已将汉阳站作为省级重大项目上报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争取支持调整基本农田,合理利用土地资源。

目前国际征集工作已基本完成,在中标方案基础上将深化完善高铁功能区城市设计方案,并按程序上报市政府审查,待审批通过后将启动高铁功能区的控规编制工作,优先保障用地指标,合理确定用地强度,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满足高铁项目建设和综合开发用地需求。

二、关于深度融合,同步启动配套基础设施规划的建设

我局将在深化完善的高铁功能区城市设计方案中,本着区域统筹、配套优先原则,对道路交通、基础设施配套、中小学、医疗卫生设施等统筹安排、整体规划,并纳入到市城建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部门组织编制的相关专项规划中。市城建局已将汉阳站站区综合体扩大部分、站区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以及片区开发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纳入2022年城建前期计划中;市卫健委正在编制《武汉市医疗卫生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年)》,将加快推进汉阳站产城融合区医疗卫生设施相关规划,优化资源布局,确保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市教育局正在编制《武汉市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2035年)》,将根据汉阳站区域住宅开发、居民入住情况,适时启动规划中小学的建设工作,以满足居民子女就近入学需求。

三、关于优化主体,提升站城建设运作方式的建议

根据20201125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会议纪要(52),明确市城投集团为我市高铁建设项目出资人代表和市级高铁建设项目管理主体。市城投集团公司积极推进片区综合开发模式研究,配合汉阳区政府完成模式优化方案并上报市政府。421日市政府签批:在市高铁办统筹指导下,汉阳区政府与市城投提出完整具有操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意见,报市政府专题研究。

近期市城投集团会同汉阳区政府制定了《汉阳站片区综合开发实施方案》及《汉阳站片区综合开发资金管理办法》,拟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初步建设运作模式思路为:成立武汉西部高铁商务区管委会(暂定名)作为管理机构,由市城投集团作为实施主体,汉阳区土储中心作为储备主体。由实施主体统筹负责片区内投融资规建管营一揽子片区开发工作,可分项目公开招引社会资本方组建合资公司实施具体项目。

四、关于民生保障,优先确保还建村民安居乐业的建议

我局积极支持西部七村城中村改造工作,区域城中村改造采取政府统征储备模式。下一步将对城中村改造方案和政策做深入研究,考虑多种途径配合汉阳区和实施主体妥善解决还建和产业问题,并释放更多空间用于高铁功能区开发。待汉阳站城市设计和城中村改造方案确定后,市财政局将支持项目征拆储备主体,积极筹措资金,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精神落实到位。

再次感谢您对武汉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你们继续就武汉市城市发展建设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74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