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522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522号提案的答复

2022-10-27 10:00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2-33106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2-06-28
文    号 议提案〔2022〕265号 发布日期 2022-10-27
有 效 性 有效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522号

提案的答复

徐双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收悉,您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存在的问题分析清晰,所提建议非常好,对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具有现实意义。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公积金中心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修改完善《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意见》(武政规〔2018〕27号)文件相关内容的建议

201810月我市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意见》(武政规〔201827号,以下简称“27号文)用于指导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推进,并同步出台了系列配套文件及各项表单范本。27号文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聚焦增设电梯意见统一难、办理手续繁、居民负担重等问题,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制度设计进行突破性创新。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通过市、区、街、社区四级联动,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市增设电梯已竣工投入使用520余部,近130部正在施工。

2020年,为更快、更好地推进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和充分吸纳其他城市先进高效做法的基础上,对27号文进行了修订,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增补了征询业主意见、各单位责任分工和实施模式等;修改优化了增设电梯的申请、签订协议、编制规划方案、公示规划方案、增设电梯的施工管理、增设电梯的使用维护管理以及财政补贴等。对27号文中由业主共同决定事项的条件按照《民法典》第278条相关规定,由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修改为有增设电梯意愿的业主,应当就是否增设电梯征求所在单元全体业主意见,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以申请增设电梯。部分市民增设电梯心情急切,希望仅有双2/33/4业主同意就动工安装,这样容易激化单元业主之间的矛盾,不利于小区邻里关系。故在制定政策文件时,既要考虑大部分居民的诉求,也要尊重少数人的合法权益,遇到业主不同意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可通过民事协商途径解决,由区政府、街道、社区组织搭建沟通协商平台,帮助业主达成共识。

目前,《意见》已完成了征求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下一步将《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按照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发布程序予以公布。

二、关于政府可以积极探索共享电梯的模式,政府统一安装,业主乘坐付费的建议

根据其他城市经验,租赁式(乘坐付费)电梯一方面解决了资金难题,另一方面解决了业主对后期管理方面的担忧,已经成为了一种新趋势。下一步,市政府也将积极组织各区根据实际需求情况,一是引导居民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生产企业、电梯安装企业及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依法探索代建式、租赁式等新的商业模式,从市场运作的角度为老百姓提供便利的服务,强力推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二是探索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增设电梯同步改造的新模式,借助房地产企业相关产业链优势,对老旧小区内基础设施、公共停车场、社区商业、增设电梯等服务事项进行一揽子建设,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生活环境质量。

三、关于进一步简化个人可以提取等额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的费用的建议

27号文出台以后,为进一步解决居民资金筹集难问题,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实施细则》,明确职工及其配偶就同一套房屋可以提取个人实际出资额内的电梯建设费用(不含电梯运行维护费用),并对申请材料和办理程序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四、关于财政补贴政策一视同仁,将2013年以来旧楼加装电梯户均纳入财政后补贴范围的建议

2013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关政策文件,首次提出财政补贴是在2018年出台的27号文中。拟修订出台的《意见》中扩大了财政补贴的范围,明确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见》(武政办〔2013158号)已增设完成的电梯,可以参照本意见领取财政补贴。

衷心感谢您对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628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