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220号 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220号 提案的答复

2021-08-02 16:20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1-59686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1-07-27
文    号 议提案〔2021〕268号 发布日期 2021-08-02
有 效 性 有效

刘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省委党校地块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提案提及省委党校地块功能用途上以健康文化休闲和公服配套功能为主,不适宜再作为商务住宅开发”“在建设强度上以低密度、低强度为主”“预留中山公园景观通廊等三个方面的建议,感谢您对江汉区省委党校地块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会同江汉区政府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省委党校地块所在区域相关规划情况

省委党校地块东邻中山公园,南至西园,西至万松园路,北至银松路,用地规模6.17公顷,现状为省委党校函授学院及宿舍楼、振华大厦。省委党校地块所在片区的规划包括《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武汉中心城区分区大纲深化》、《武汉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上位规划,以及《武汉中央大道总体概念规划暨中山公园片区实施性规划》、《武汉市主体功能区规划》等相关规划。

其中,《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出主城做优,省委党校地块所在的中山公园区域着重提升品质,降低密度,增加绿色开敞空间和创新创意空间,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交通设施用地。

《武汉中心城区分区大纲深化》提出江汉区建设包容共享的宜居品质城区,将滨江空间、中山公园、西北湖、梦泽湖等绿化景观空间与周边金融、商务、商业、文化、居住等功能、环境资源和城市空间形态融合发展,省委党校地块区域打造以中山公园为统领的高品质公共开敞空间。

《武汉中央大道总体概念规划暨中山公园片区实施性规划》,提出以中山公园为核心,串联西北湖商圈、武广商圈、汉正街中央服务区,打造统领城市、引领发展的城市轴线和承南启北、衔接东西引爆焦点的中心之城,功能上更新区片功能,强化公共服务,形象上强化景观核心,优化环境资源,打造贯穿城市中心的生态十字轴,在中心之城之中心打造低密度城市地标。

省委党校地块在目前正在研究编制的《武汉市主体功能区规划》中,位于环同济协和医疗服务区片中的中山公园休闲单元,其主导功能为公共开敞空间、绿化景观、文化休闲、康养服务和配套服务。

二、关于“该地块功能用途上以健康文化休闲和公服配套功能为主,不适宜再作为商务住宅开发”的建议

该建议与省委党校所在区域的上位规划和相关规划要求基本一致。强化公共服务功能,以单元为基础推进区域规划建设,将省委党校地块融入中山公园、武广商圈、环同济协和健康医疗服务等重要功能单元发展,以中山公园城市公共休闲空间为核心,省委党校地块积极对接周边武汉外国语学校、湖北人民广播电台等文化教育功能,并链接更大圈层的新华路体育场、武展广场、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等健康体育服务功能,加强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统筹策划功能及产业业态,以健康养老、教育培训、文化休闲、品质服务为主,建设突出公益属性、以公共服务为主导功能的城市核心。

三、关于“该地块在建设强度上以低密度、低强度为主”的建议

该建议有利于建设以中山公园为统领的城市高品质公共开敞空间,我局和江汉区政府支持和认可该建议。针对区域人口密度大、建筑密度高、交通压力大、服务设施配套不足的问题,充分链接中山公园、西北湖、武展广场等景观资源,推进区域城市设计,融入中山公园区域低密度带,打造低密度城市地标。科学论证省委党校地块的建筑高度、建筑强度,使之严格控制在控规教育科研用地导控范围之内,合理引导建筑退距、建筑形态以及建筑色彩与区域生态景观环境融合设计,通过区域环境品质提升、交通梳理整治、慢行空间打造,在以中山公园开敞主轴为统领,串联西北湖、中山公园、武展广场、汉正街中央服务区人字轴开敞空间体系框架下,省委党校地块在高度、密度和强度上积极融入中山公园城市中心意象区域。

四、关于“该地块要预留中山公园景观通廊”的建议

该建议有利于促进城景共融,保障中山公园对区域的渗透,破解中山公园区域临园不见园,景观视廊不通透的问题,我局和江汉区政府支持和认可该建议。武汉市2021年第一批集中供地中省电影制片厂、汉口饭店地块的规划设计结合绿道体系、建筑布局预留了4条不少于40米宽的景观视线通廊。省委党校地块的规划建设要积极融入区域开敞景观格局,打通中山公园与周边区域视廊交通联系,落实临近省电影制片厂与中山公园之间的景观通廊要求,形成开放、共享的城市绿化景观界面,并进一步参与到中山公园与西侧万松园路、北侧西北湖公园、东侧新华路体育馆、南侧武展广场的综合开敞体系和绿道联系网络中,共同建设没有围墙的城市中心绿化体系。

我局和江汉区政府十分重视省委党校地块对中山公园区域能级提升、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意义,下一阶段,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武展-武商地区提升规划,在功能产业、交通提升、公服配套、城市设计等专项方面充分吸收您的建议,持续推进省委党校及周边区域规划管理实施等各项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规划建设工作的支持与参与,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727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