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148号 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148号 提案的答复

2021-07-16 16:10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1-59667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1-07-06
文    号 议提案〔2021〕255号 发布日期 2021-07-16
有 效 性 有效

李艳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资源整合促进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功能升级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推动规划实施落地的回复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总体目标,龟北片将与琴台中央文化区共同打造武汉国际文化交往中心,由市级领导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并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规划内容开展相关工作。在工作专班方面,由市委宣传部、市外办、汉阳区人民政府、市城建集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务局、市园林和林业局等相关单位共同组建工作专班,按照责任分工,积极推动琴台中央文化区及龟北片的规划建设工作。在规划编制方面,我局已会同市城建集团在2019年组织开展了国际征集、多方案比选等工作,于2020114日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明确了龟北地区国际文化交往中心的目标定位、功能结构及显山露水的空间形态等具体要求;2020年末至20214月,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进一步深化了龟北地区各功能板块的规划方案,明确了区域空间形态、建设规模、交通组织等方面的规划管控要求,旨在推动龟北片区规划实施,为片区资源赋能。目前,汉阳区政府与市城建集团正加快完善龟北片区土地收储工作,为片区土地空间释放、招商工作奠定基础。

您提出的将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建设成为武汉城市文化客厅的建议与我们的规划目标不谋而合。规划以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琴美术馆等大型文化设施为依托,龟北片将补充国际会议、国际交流、文化服务、商业服务等功能,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持续开展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的文化惠民活动,不断增强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的文化旅游吸引力,在文化交流中逐步扩大影响力,实现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文化功能的有效提升,补足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产业短板;市城建集团将以文化+”为引领,逐步腾笼换鸟,对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进行提档升级,补足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产业、服务板块功能短板。琴台中央文化区与龟北片将联动打造城市中央文化核心和武汉山水自然和人文魅力交相辉映的城市客厅,共同实现武汉国际文化交往中心的建设目标。

二、关于完善全市顶层设计统筹的回复

非常赞同委员提出的将相关部门纳入专班,形成定期调度协调机制的建议。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精神,打造国际文化交往中心是全市十三项重大工作之一,市政协建立了帮包推进工作专班,由市委宣传部、市外办、汉阳区人民政府、市城建集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务局、市园林和林业局等共同组建工作专班,按照责任分工,制定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武汉国际文化交往中心的建设工作。我局及相关部门充分把握武汉打造国际文化交往中心的契机,深入挖掘片区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鲜明、底蕴浓厚的文化+”复合功能区,不断增强文化旅游吸引力,打造武汉新名片。

三、关于强化文化产业项目支撑的回复

非常赞同委员提出的强化文化产业项目支撑、产业优先的建议。围绕国际文化交往中心城市客厅的目标定位,我局会同汉阳区政府、市城建集团分别于2021323日、42日召开国际文化交往中心的规划建设联席会和企业座谈会,邀请上海、杭州等地的多家顶尖文化企业,为武汉国际文化交往中心规划建设拓宽思路,提出升级既有文化创意产业,注入文化展示、文化交流及文化相关产业及服务功能的发展思路,以文化+”为引领,构建国际文化交流、文化展示、文化创意、文化金融等复合产业圈层。一方面,市城建集团将依托鹦鹉磁带厂(汉阳文化创意园)、汉阳特种汽车制造厂等工业厂房特色,通过引入小剧场、商业办公、文化创意体验功能,聚集戏剧创作、文化创意、展览展示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腾笼换鸟,对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进行提档升级,补足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产业、服务板块功能短板,大力提升园区运营水平,落实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提升片区文化产业规模和质量,改变现有发展水平不高的局面。另一方面,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积极支持汉阳造文创园发展,积极指导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张之洞博物馆提升公共文化功能,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高品质演出和低票价惠民文化服务,不断增强文化旅游吸引力,实现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文化功能的有效提升。

我局及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的功能品质提升工作,将按照整体工作计划,持续推进相关工作。感谢您对片区相关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下步我局将进一步融合您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规划统筹。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监督和帮助。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76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