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275号 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275号 建议的答复

2021-07-22 14:50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1-59625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1-07-16
文    号 议提案〔2021〕265号 发布日期 2021-07-22
有 效 性 有效

胡亚非李立华黄思康春徐晖姚伟卢华王郁宝刘毅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城市商脉主轴、构筑国际一流商圈的建议收悉,建议中提及关于汉正街地区调整优化道路、空间布局,加强沿线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重点项目、街区建设,完善轴线配套功能”“打造时尚产业名片,促进现有业态转型升级”“挖掘文脉资源,推动商旅文创融合发展等四个方面的建议,我局会同江汉区人民政府、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硚口区人民政府、市文化和旅游局均表示认可与支持。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调整优化道路、空间布局,加强沿线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一)强化轴线引领,优化区域整体空间格局。推动汉正街加快全面复兴,成为武汉建设全国商贸物流中心的核心引擎。全面落实武汉市两江四岸规划,按照核心区和战略功能区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打造以汉正街为核心,以游艺路-多福路及人字形绿轴为轴线,北起解放大道、南达沿河大道、西临武胜路、东抵友谊路的城市商脉主轴和一流商圈。依托新世界K11、恒隆广场、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隆太广场、复星外滩中心等沿线重点商务楼宇开展地块招商、楼宇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吸纳金融、保险、证券、文化创意等行业入驻。整体策划区域城市形象,加快形成产业协同,提升区域核心竞争优势。

(二)完善立体交通体系与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硚口区正加快市政设施建设,积极争取汉正街隧道、轨道交通13号线、多福路步行桥、汉正阳台、人字形中央绿轴等基础设施早日纳入市城建计划并启动实施。年内启动游艺路、汉水街道路改造,争取启动全新街、宝庆街、长堤街等道路改造。关于游艺路-多福路的重新命名事宜,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民政局等部门,依照《武汉市地名管理办法》(2011年第222号)及相关程序,进一步研究并规范城市道路名称,及时向公众发布。

二、关于“保障重点项目、街区建设,完善轴线配套功能”的建议

(一)积极争取新增债券额度,保障汉正街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持汉正街片征收拆迁工作,2017年以来市财政局已先后向省厅争取到跃进片棚改项目转贷专项债券资金12亿元、汉正天街636467号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转贷专项债券资金25亿元;20213月为六角南巷棚户区改造项目转贷专项债券资金1亿元;526日又为跃进片棚改项目争取到了5亿元专项债券资金。针对跃进片2018年发行的10亿元土地储备债券即将于20219月到期,但项目还有部分收尾工作未完成,地块无法在债券到期前出让的情况,市财政局积极向省厅争取再融资额度,解决了项目完成时间与债券到期时间错配的问题。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汉正老街亮点片区项目债券续发,并做好对区级实施项目发债的指导工作。

(二)加快推进沿线征收拆迁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环境品质与配套功能。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塑造城市空间格局,坚持留、改、拆、建并举。做好长江食品厂东片、三特片拆迁收尾,跃进片、汉正街东片扩大片挂牌供地,启动南巷装饰城片、石码正巷片征收,寻求新安九如片开发路径。加大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进度,以建设设施完善、安全健康、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居住小区为目标,硚口区计划改造提升汉正街老旧小区10个,努力建设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人居环境。

三、关于“打造时尚产业名片,促进现有业态转型升级”的建议

(一)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打造汉正街国际时尚产业名片。韩国首尔东大门DDP广场是国际知名的时尚创意地标,为学习国际先进经验,硚口区以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项目为平台,积极推动韩国首尔市政府和武汉市政府开展交流合作,助力武汉市及汉正街传统商业街区加快转型升级。20215月中旬,首尔市政府代表团到武汉访问,双方就打造城市公共空间、时尚创意地标及时尚人才培育的合作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7-8月份,市人民政府拟组成考察团访问首尔,进一步推动首尔·武汉战略合作。

(二)加强地标性商圈塑造,促进现有业态转型升级。江汉区正积极融合历史文化、百年建筑、里分民居、非遗传承、老字号商铺、时尚休闲、商务购物、文化创意、滨水娱乐等元素,推动商圈提质扩容和业态优化,一季度引入湖北首店8家,武广商圈苏宁中山旗舰店已开始闭店升级,武商超级生活馆完成升级重装开业,集中展示数十个独家首发品牌和单品,进一步打响华中地区超市新品首发核心地招牌。下一步将重点以武展东路统筹更新为契机,加快扩展高端商业空间,推动核心商业设施加强连接、提升聚集度,加大高端商业招商,重点发展时尚首发、科技体验、原创设计、个性定制等消费新业态,吸引知名品牌旗舰店、体验店、集成店、概念店、首店以及快闪店入驻,增强消费体验功能,形成全球知名品牌区域消费中心、国际化消费体验中心。

(三)持续支持汉正街省级示范步行街改造提升。前期市商务局已支持汉正街步行街申报省级示范步行街,2018-2020年根据商务部、省商务厅关于组织申报国家级、省级示范步行街的要求,多次组织汉正街开展申报工作,指导编制申报材料、改造提升总体规划、开展自评工作;2019年组织汉正街方面赴重庆参加商务部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培训班,学习步行街改造提升先进经验;20206月,汉正街成功获批首批省级示范步行街;2020-2021年,持续跟踪汉正街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进度,对汉正街环境品质、业态调整等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下一步将推动加快改造提升工作进度,指导汉正街做好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中期考核工作,指导街区准备考核资料、工作台账、自查自评,确保顺利通过考核。

(四)做大做强汉正街跨境电商业务,推进品牌出海和跨境电商标杆园区建设。全面落实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三平台、六体系建设要求,依托武汉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大力推进汉正街+跨境电商,以汉正街市场资源为基础、以直营电商+代运营服务模式为纽带、以人才孵化为驱动,重点构建汉正街跨境电商四个体系。一是构建服务体系,吸引产业链上下游入驻,引导本地优质商户触网上线,促进个体工商户向企业转型,打造互联网+跨境贸易+本土制造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二是完善政策体系,制定跨境电商专项扶持政策,推动区域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实现年交易额3亿元人民币;三是打造人才体系,举办湖北省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与10家以上高等院校签约合作共建产业人才学院;四是形成产业体系,启动跨境电商产业大厦建设,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5家以上,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平台服务、外贸拓展、配套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由出口产品塑造品牌跃升,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五)加强规划引领,推进新一轮商业网点规划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市商务局计划年内完成新一轮市级商业网点规划编制工作,着力布局包括汉正街在内的两圈四街核心商圈,支持汉正街打造商贸主轴、一流商圈,指导汉正街提升街区商业基础设施水平和商业网点布局。市发改委将商贸业作为支柱产业纳入全市服务业十四五专项规划,修改完善《武汉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支持发展新零售业态、建设高品质消费商圈,从规划层面加以引导,助推汉正街新型商贸服务业加快发展。

四、关于“挖掘文脉资源,推动商旅文创融合发展”的建议

(一)传承保护汉正街历史文化。传承城市文脉,打造汉正老街历史文化传承发展样板区,硚口区计划今年上半年筹办中国汉正街论坛,启动汉正街博物馆迁址工作,完成汉正街故事馆建设,深入挖掘汉正街历史文化底蕴,建设网红打卡地3-4个。做好优秀历史建筑的巡查、登记、备案工作,落实淮盐巷、淮盐公所等历史遗址保护方案,启动淮盐巷历史风貌展示区建设。以新安九如片为重点,研究武汉红十字会旧址、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新安书院、药帮一巷青石板路、辛亥首义烈士陵园、硚口区老法院等历史遗迹保护路径。把建设汉正街旅游小环线工程纳入步行街建设,确保工程进度和资金保障。围绕汉正街文脉资源,创作文学、影视、动漫等作品,筹划拍摄汉正街题材的电视连续剧,讲好汉正街故事,擦亮汉正街品牌。

(二)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新模式。近几年来,武汉市坚持以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政策杠杆效应,从供给与需求两侧发力,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武汉市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武政办〔202140号)要求,全市将打造新型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引导传统商业综合体转型升级为商旅文综合体,推动建设具有文化和旅游特色的特色商业步行街,推进武汉历史风貌区改造升级,打造武汉文化和旅游新地标。

我局和各单位高度重视武汉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要求,充分认可汉正街发挥区域优势、打造城市商脉主轴、构筑国际一流商圈、形成国际消费城市核心支点的重要意义,下一步将在相关领域和实际工作中充分吸收建议,持续推进汉正街规划管理实施各项工作。

最后,感谢你们所作的认真细致工作以及提出的真知灼见,衷心感谢对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和帮助。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716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