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271号 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271号 建议的答复

2021-07-09 14:45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1-59623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1-06-30
文    号 议提案〔2021〕249号 发布日期 2021-07-09
有 效 性 有效

范礼奎、刘启社、郑承红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新汉阳站规划建设,同步推进西部七村改造的建议收悉,对于汉阳站及周边区域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局经汇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发改委、汉阳区人民政府等多部门意见,现将该建议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汉阳站是武汉铁路客运四主两辅的主枢纽之一,也是国家高铁网福银高铁线上的重要枢纽之一。目前,福银高铁武汉段工程(武汉枢纽武西直通线)已完成可研方案报审稿并上报国铁集团。根据可研方案和市政府《关于推进高铁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纪要》,汉阳站位于汉阳三环线与四环线之间,线路总体布局为南北走向,采用高架场站形式,车站规模为1324线。

一、关于高位谋划,专班推进项目建设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通道建设国家战略,抢抓全国新一轮铁路建设时机,积极利用国家支持武汉疫后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加快推进沿江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等高铁项目建设,20205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成立武汉市推进高铁建设指挥部的通知》,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指挥长的指挥部领导体制和统筹推进高铁建设机制,设立市高铁建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推进高铁建设项目工作。

二、关于明确主体,统筹“七村”统征储备的建议

根据20201125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会议纪要(52),明确市城投集团为我市高铁建设项目出资人代表和市级高铁建设项目管理主体。

按照202167日王忠林省长在全省铁路规划建设专题会上的指示精神及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69日市推进高铁建设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市城投集团作为汉阳站站城开发主体,统筹负责站区周边区域土地开发,配合规划部门加快汉阳站站区周边城市设计等工作,妥善处理与片区既有包主关系,尽快推动汉阳站站区规划建设。

三、关于明确方式,整体谋划站城建设的建议

2020年以来,市政府组织我局会同汉阳区,深入研究汉阳站点周边区域用地、产业、功能和基础设施等规划工作。基于汉阳站的战略地位和高铁4.0时代的发展要求,遵循站城融合理念,我局组织市规划院联合国际国内知名设计机构,包括欧博迈亚(德国)、上海市政院、市交通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戴德梁行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了《汉阳站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规划方案于419日、619日分别向刘子清副市长、陈劲超副市长进行了专题汇报,目前该规划方案还在深化完善中。

下一步汉阳站点开发建设将按统一组织、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原则,科学谋划站城一体、产城融合协调发展,争取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和经济价值最大化。

四、关于精准施策,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的建议

现已明确市城投集团作为我市高铁建设项目出资人代表和市级高铁建设项目管理主体,下一步待相关规划和城中村改造方案确定后,市城投集团将积极争取相应资金支持,推进汉阳站规划建设。

五、关于深度融合,同步启动配套规划的建议

在编的汉阳站城市设计成果基于区域统筹、配套优先原则,对道路交通、基础设施配套、中小学布局、医疗卫生设施布局、文化设施布局等统筹安排、整体规划。下一步将城市设计方案尽快上报市政府审批,力求高标准打造城市交通枢纽和产城融合的高铁商圈。

六、关于以民为本,保障村民安居乐业的建议

我局积极支持西部七村城中村改造工作,区域城中村改造采取政府统征储备模式。下一步将对城中村改造方案和政策做深入研究,考虑多种途径解决还建和产业问题,释放更多空间用于高铁功能区开发。

再次感谢你们对武汉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你们继续就武汉市城市发展建设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630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