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235号 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235号 建议的答复

2021-07-09 14:50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1-59598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1-06-30
文    号 议提案〔2021〕246号 发布日期 2021-07-09
有 效 性 有效

亢德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大白沙地区整体规划改造的建议收悉,我局现综合市发改委、洪山区人民政府、市财政局、武昌区人民政府等会办单位意见,一并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武汉城市规划建设的关心和献计献策。您提出,结合武昌白沙片区建设推进情况,恳请市级层面支持解决将大白沙片区列入市级重点功能区、成立市级领导小组协调统筹各打包平台利益关系、将白沙土地出让的部分收益平衡武昌古城、风光村资金缺口,恳请有关职能部门支持统筹安排改造资金、统筹产业发展、支持相关规划与土地问题、解决洪山区烽火村城中村改造用地整合问题等建议。您的建议针对大白沙地区整体规划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发展定位、产业发展、土地整理、资金平衡、等关键问题,提供了系统性的思考和对策。

一、目前已开展或已明确的相关工作

一是市级层面已明确大白沙片区发展定位。大白沙地区是长江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百里生态长江城市历史长廊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武汉市主城区南大门,区域位置极为重要。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吹响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战略号角,明确提出加快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产业创新高地、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科技成果转化高地,推动武汉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版图第四级。《武汉市国土空间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强打造两江四岸中央活动区,推进建设白沙、谌家矶、汉阳滨江片,并将大白沙地区定位为承载全国经济中心12个重点功能区之一,功能定位为科技及商务办公。根据当前的规划设想,大白沙地区作为长江右岸仅存的具有集中存量开发用地的区域之一,将成为武汉打造五个中心的核心功能承载区。通过超前布局未来产业,突破性地发展以知识和创新产业为特色的经济活动,打造武汉南部科创产业经济门户。

二是大白沙片区产业发展定位日渐明晰。大白沙地区拥有独特的生态本底、丰富的智力资源、便捷的门户区位和深厚的文脉底蕴,但长期以来模糊的产业发展定位已成为制约白沙片区发展的重要原因,导致区域整体产业功能单一、创新动能匮乏而房地产开发异常火爆的畸形格局。在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产业定位不清晰的问题已引起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根据市委九次、十次全会和全市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市发改委按照“965”产业体系,组织编制了全市产业地图,将武昌区重点产业定位为金融服务、工程设计、商业商务等功能,洪山区重点产业定位为文化创意、科技服务、高端商务等功能,大白沙地区发展将围绕上述重点产业功能,重点依托周边得天独厚的创智资源,打造以智慧创新为核心,以生态文化为重点,以人才集聚为突破的人、产、城、绿融合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下步将结合区域规划编制及招商推介工作,明确面向未来的产业类型、各产业业态的空间落位与规模占比,提出区域提升的发展模式与实施路径,保障规划的有效推进与落实,引导优质企业进驻,谋划引爆项目,构建产业生态和特色产业集群。

三是市区协同,建立了明确的工作机制。20207月,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与武昌区政府签订了《武昌区白沙洲片区土地储备合作框架协议书》,明确区域土地由市土储统一收储,市、区两级共同推进区域的土地储备、征收拆迁及招商供应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并形成了长效的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统筹解决区域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系列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积极研究解决区域土地打包问题。武昌白沙洲片区目前有6家市级平台进行了土地打包,总计近200公顷,严重困扰区域整体规划和建设。在市土储统一收储的原则下,目前市、区两级正在积极研究具体方案,统筹各打包主体的利益关系,以保障大白沙地区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储备、统一招商、统一设计、统一建设。

二是积极支持争取专项债,解决改造资金问题。根据财政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789及债务管理的规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由省级政府发行,且要求项目收入能够完全覆盖专项债券还本付息规模。市财政局建议白沙片区按照专项债券的发行要求,做好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实施方案,准备好立项批复、规划选址、环境影响评估等材料,该局承诺将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支持积极向省争取额度,推进白沙片区专项债券申报发行和整体改造工作。

三是积极争取市政府批复同意土地收益平衡武昌古城、风光村资金缺口。前期我局协调武昌区政府、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签订了框架性协议,就将白沙洲片区土地储备出让的部分收益用于平衡武昌古城、风光村改造资金缺口达成一致。为实现平衡资金有效划转,目前武昌区政府正在向市政府请示批复该协议,我局也将积极配合支持该项工作,为武昌古城建设及风光村改造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积极支持规划审批及招商等问题。武昌白沙片区房屋征收和土地整理工作已全面启动,而还建房的提前安排极为重要。在目前区域规划方案已初步明确的情况下,建议将还建房选址方案提交联席会议或相关会议研究,并有序开展相关规划审批事项。

五是积极支持烽火村用地整合及相关手续办理。烽火村城中村改造用地部分位于武昌区白沙洲规划范围内,与周边用地用地犬牙交错,不利于独立开发建设。我局认为土地整合有利于区域整体规划、统一实施。目前洪山区政府正在按照烽火村城中村改造规划的要求,全力推进该村剩余地块的拆迁工作,并承诺在确保烽火村村民还建落实的前提下,积极配合白沙洲片区规划建设和用地整合工作。

我局将在后续大白沙地区整体规划改造方面予以积极支持和密切关注。再次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监督和帮助。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630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