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352号 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352号 建议的答复

2020-10-30 19:35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900332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0-08-19
文    号 议提案〔2020〕214号 发布日期 2020-10-30
有 效 性 有效

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352号

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编制乡村规划的建议收悉,现综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意见答复如下:

随着城镇化发展的持续加快,乡村地区空心化、土地资源利用率低、居民点设施配套短缺等问题逐步凸显,为解决乡村地区发展问题,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开展村庄规划落实乡村地区建设管控势在必行。村庄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需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是乡村地区进行各项建设的法定依据,推进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关于乡村体系规划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我市实施乡村生态振兴的“四三行动计划”要求,提高乡村治理能力,促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武汉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按照市区联动、平台支撑、街道动员、村民参与的模式,以“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方式,分为“村庄全域规划+村庄详细规划”两大阶段开展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按照“以人为本,尊重民愿”、“集约建设、合理布局”、“弘扬特色,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规划,避让红线”五大原则,把满足当地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和发展需要作为规划的出发点,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设施配套建设。

第一阶段村庄全域规划主要内容包括了划分村庄等级体系、落实村庄集并、划定乡村居民点用地边界与规模,落实村庄居民点建设用地布局。截止2019年4月,村庄全域规划编审工作已完成,且由我局与各新城区政府联合审查并批复。下一步各区将结合自身工作计划以及各行政村具体情况,分步骤分批次推进第二阶段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关于乡村用地规划

第一阶段的村庄全域规划根据村庄具体情况和资源条件开展规划引导,对接国土空间规划,避让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等控制线,明确了乡村居民点用地布局,落实了各个居民点边界与规模。下一步由各新城区政府组织编制的第二阶段村庄详细规划中,将结合具体的发展诉求与建设情况,对居民点之外其他用地进行统筹考虑,合理布局产业用地空间,强化生态空间保护,并对农业生产空间提出相关规划指引。

在武汉市开展的村庄规划“编管合一”试点工作中,以“对接管理要求编规划、依据规划发许可、以规划引导确权登记和国土综合整治、以批后监管保实施”的总体思路,形成了《武汉市村庄规划“编管合一”试点实施方案》。目前,正根据实施方案,开展乡村规划用地分类标准研究、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办法等专题研究,为下步实现村庄建设管理提供支撑。

三、关于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在第一阶段完成的村庄全域规划中,对各村庄居民点均明确了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收集、公厕革命等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求,并根据不同居民点规模提出了村委会、文化站、卫生室、养老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多合一”的配套建设要求,且针对规模较大的村湾提出配套幼儿园、小学等设施要求。下一步将结合不同村庄类型及特点,制定村庄详细规划编制技术导则,指导各区、街(乡、镇)根据村庄现状以及实施需求,编制村庄居民点详细规划,在详细规划中将进一步落实各类设施的建设布局与规模控制。

四、关于乡村产业发展

市发改委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武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围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统筹提出了乡村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还将重点编制《武汉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该规划已被市发改委纳入“十四五”市级重点专项规划,以规划引领全市农业农村社会经济新一轮跨越发展。

我局高度重视并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在201911月出台的《关于完善村庄规划体系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中提出综合利用土地资源,支持三产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我局职能范围内为乡村振兴提供建设用地的相关支持。下一步将继续结合乡村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乡村土地复合利用、实施点状用地管理等政策,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五、关于乡村风貌引导

湖北省住建厅于2015年编制并发布了《“荆楚派”村镇风貌与民居建筑参考图集》,结合我省村镇建设特色提出了不同地区乡村风貌与民居建设的相关指引。武汉市在此基础之上,结合全市各新城区不同地理区位、乡村特征、建设风貌,先后出台了《武汉市农村建房标准图集》《武汉市农村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图集》《武汉市新农村住宅选型图集》等乡村地区风貌引导图集,为乡村风貌引导奠定了基础。本轮村庄全域规划编制结合省市相关文件,根据各街(乡、镇)乡村调研情况,在成果中提出了乡村风貌整治引导要求以及农村住宅选型建议,原则上以尊重乡村本土特色为主,建筑色彩、高度、面积、立面形式等应结合原有特征进行改造或新建,从而延续乡村特色风貌。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819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