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207号 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207号 建议的答复

2020-10-30 16:25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899913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0-08-11
文    号 议提案〔2020〕194号 发布日期 2020-10-30
有 效 性 有效

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207号

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建设停车场,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建议》收悉,我局会同市公安局、市发改委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自2015年以来,为提升市民出行满意度和城市功能品质,有效破解大城市停车难问题,将武汉打造成为全国解决停车问题示范城市,武汉市委市政府开展“停车场年”极力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汉阳区积极响应市政府要求,积极推进汉阳区公共停车场规划与建设,已累计建成公共停车场60余处,提供公共停车泊位2万余个,但是仍然不能完全解决停车难问题。我局认为您的建议比较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汉阳区王家湾商圈、郭茨口及玫瑰苑小区的现状停车难问题,分析了原因并提出诸多改善措施,立足实际,着眼未来,具有很强的实际参考意义。

一、关于引进科技含量高机械立体停车库的建议

目前,我市已建成有较多立体停车库,如汉阳区的九州通立体停车楼、省交规院立体停车楼等。应该说,我市建设的立体停车库科技含量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但是正如郭代表所述,有条件进行机械停车建设的项目还较少,且机械停车场建设的商业运作和市场化程度还不够。我市将加强机械停车场建设市场运作机制,大力推进建设高科技含量的立体停车库,以提供更多车位供给。

二、关于鼓励新建项目发展立体停车场,扶持立体停车场产业的建议

武汉市在“停车场年”建设的工作中,已经下达相关文件(武汉市停车场规划选址及建设技术指引),鼓励各类用地建设停车场应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优先考虑建设为停车楼、地下停车库、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在未来城市发展规划中,我们充分发掘公共停车场用地、自留用地、城市边角余料、城市绿化复合利用等形式,规划选址建设立体停车场,大力缓解停车场建设用地紧张局面,也便于在老旧城区解决停车难问题。

三、关于科学规划设计停车位的建议

充分利用空地,保车位又不减少单位绿化的方案,在我局“停车场年”建设的工作中已经充分落实。我局鼓励充分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复合公园、绿地等,新增地下公共停车场,促进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其中,老旧小区结合“红色物业”、“幸福社区”、“海绵改造”等工程,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利用老旧小区内部用地,建设地上停车场、机械停车库,新增停车设施,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需求。同时,市发改委也结合自身职责,积极谋划一批高质量停车场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快审批流程,推动相关项目快速落地。

四、关于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发展立体停车设备制造业,开发满足不同特点的立体停车设备的建议

目前已进入我市的立体停车制造厂商有如怡丰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国内较好的厂商。在国家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下,我市同样鼓励各厂商自主创新,以满足不同类型停车需求。同时武汉市在“停车场年”工作过程中,已经逐步打开了立体停车库建设市场,我们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进来,采取多元化方式,市场化方式开展立体停车场建设工作。

五、关于鼓励一些单位尽可能开放部分内部停车场供社会使用的建议

目前武汉市正在出台《武汉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我局将充分考虑此条建议,在城市停车管理方案中,建议对有条件对外开放停车场的单位,制定合理安全有效的车位共享方案,以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效率,缓解区域停车难问题。同时我局运用价格杠杆提高停车效率,制定“分区、分类、分时”差别化的收费办法,提高公共停车场利用效率,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一)建立统一停车信息平台。2016年,市交管部门全面整合停车设施信息资源,建立了全市智能停车信息管理平台,市民通过交通服务类软件和道路上的停车诱导牌,可实时掌握停车场剩余车位信息,实现快捷停车。同进,继续推进城市停车管理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车路协同等新技术,实现车位预订、泊位诱导等功能,提高停车设施周转率,减少寻位绕行时间,进一步实现共享停车的目标。

(二)全力推进立法工作。为解决停车管理中部分行为无法可依的问题,今年,市交管部门起草《武汉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拟从立法层面为停车设施的管理、利用提供法律支撑,鼓励具备条件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将其专用停车设施自行制定开放时间,适时开展错时共享,向社会有偿开放。目前,该办法的草案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六、开展交通乱点整治,以解决王家湾商圈停车乱象。

近期,市交管部门组织辖区交通大队研究解决王家湾商业区及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目前,已在该路段及周边增加警力,加大违停处罚力度,合理调配路口信号灯配时,加大路口路段的通行能力,减少人流与机动车的交织,共同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秩序氛围。

再次感谢您提的宝贵建议,我局将进一步加快停车场建设,加强智慧停车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品质设计、多渠道建设、法制和政策保障等方式,补足停车缺口,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形成良好停车建设氛围,实现停车供给结构日趋合理,切实缓解武汉市停车难题。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811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