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015号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015号建议的答复

2020-10-30 16:05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899848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0-07-30
文    号 议提案〔2020〕192号 发布日期 2020-10-30
有 效 性 有效

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015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城市绿道,倡导绿色出行,提升武汉城市文明水平的建议》收悉,您在建议中指出的武汉市当前在绿道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贴近实际、切中要点,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并具有可实施性,是我市在绿道建设上进一步优化提升的方面。我局会同市公安局、市城乡建设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因地制宜,完善规划”的建议。我局编制完成了《武汉市绿道系统建设规划》,规划结合武汉市域生态资源分布,围绕“生态化、网络化、特色化、人性化”四个方面布局“一心、六楔、十带”的武汉市绿道网络,其中“一心”就是以主城区为中心,布局绿道核心网络;利用我市城市发展“六轴六楔”的特殊形态,规划建设隐没在城市绿楔中的绿道系统;并构建“十带”放射型绿道,联系新城、城镇和风景旅游区,目前该规划的具体方案正在稳步推进建设中。与此同时,市公安交管局也会同我局出台了《武汉市街道全要素规划设计导则》,明确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三权分立”原则,并积极参与了新改扩建道路规划建设,充分考虑非机动车通行权,从规划设计源头充分保障了绿道的建设条件。

二、关于排除障碍,补齐短板”的建议。市城乡建设局将依据职责配合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区政府将绿道项目纳入市区建设计划,及时进行修复和完善,保证绿道的舒适性和安全性。目前已研究制定了《武汉市街道公共空间路面选材及阻车桩导则》、《武汉市城市道路建设及运营维护全要素技术规定》,针对随城市道路同步建设的慢行设施提升精细化建设水平。

市公安交管局自2019年以来对100条新改扩建道路图审环节严格把关,保障新改扩建道路非机动车道路权完整,让非机动车有路可走。特别是在沿江大道、临江大道、新华路等道路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非机动车建设以及日常执法管理等问题,完善非机动车道交通设施,形成了特色鲜明非机动车道,受到市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三、关于加大投入,建设主线”的建议。在已建成运行的杨泗港大桥下层设置了人行和自行车道。另根据最新规划,我市将在现状白沙洲大桥南侧比邻兴建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一座,在满足日益增长的三环线交通需求以外承担高速铁路过境需求。届时现状白沙洲大桥车行交通功能弱化,规划通过压缩车道来增设专用人行和自行车通道,打通长江两岸的人行通道,实现长江两岸绿道串联。

市城乡建设局也非常重视绿道系统建设,近几年城建计划均统筹考虑了绿道建设项目,一批高标准的城市绿道相继投入使用,极大的丰富了市民游玩休憩的绿道出行体验。对于过江大桥上的绿道系统、城市绿道环线、城区主干线骑行绿道的建设,将会同发改委等部门根据城市总规要求,列入年度建设计划报市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

四、关于加强管理,确保通行”的建议。市公安交管局为解决机动车占道违停等问题,坚持“最高标准、最实警力、最强措施、最大力度”,精心打造停车秩序示范路,坚决治理非机动车道、绿道、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2019年以来,新建违停抓拍设备500余套,24小时不间断进行抓拍,对在示范路段违法停车的行为,按照“违反禁令标志”,罚款200元,并计3分的标准进行处罚。同时各区交通大队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占道违停等交通违法行为,按照“七必拖”原则,及时拖移违停车辆,保障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空间。日均处罚违法停车1.1万起、拖移违停车辆70余辆。

近期市公安交管局还将开展创建非机动车通行秩序示范路工作,拟在部分示范路段非机动车通行路口、路段,统一非机动车通行的等候区、过街通道、地面标志标牌、信号灯等交通设施建设标准和管理效果标准,确保统一规范。同时,加强路段巡管,强化非机动车逆行、行驶机动车道、载人、带篷、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的教育和处罚,各区交通大队日均处罚非机动车4300余起,扣车300余辆,教育外卖、快递驾驶员违法500余人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武汉市绿道建设的支持和关注。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730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