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城建 | 关于两湖隧道的出入口,设计师详解来了

城建 | 关于两湖隧道的出入口,设计师详解来了

2020-07-03 10:00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887182 分    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长江日报 成文日期 2020-07-0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7-03
有 效 性 有效


下穿东湖、南湖的武汉两湖隧道已于6月30日正式开工,它的出入口如何设置,引来诸多市民关心。7月2日,设计师对沿线出入口一一解读。


两湖隧道沿线出入口总平面布置图。武汉城投供图


沿线设7处出入口和1处疏散通道,平均间距为2.5公里
两湖隧道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湖底、双层超大直径隧道。工程北起秦园路和东湖路,下穿东湖、南湖,南接三环线,全长19公里。“根据世界上较为成熟的地下道路出入口设置案例,服务长距离交通的地下道路出入口一般间距在2至3公里左右,且与城市主要道路衔接。”武汉市政设计院两湖隧道项目负责人介绍。
两湖隧道从秦园路到三环线,沿线依次设有7处出入口和1处疏散通道,平均间距为2.5公里。
打头阵的是秦园路出入口,位于沙湖路和沙湖大道之间,与三阳路长江公铁隧道进行对接,服务沙湖、徐东片区及从汉口方向过来的中长距离车流。目前,长江公铁隧道过江通道车流量不是特别大,在这里设置一处出入口,可以充分发挥长江公铁隧道的作用,分流其他过江通道的车流。
隧道出入口设在秦园路沙湖公园处,主要因为两湖隧道秦园路出口距卓刀泉北路出入口有将近5公里长,长距离在隧道内行车容易引起司机的不适,所以隧道在中北路下穿地铁4号线以后就需尽快出地面。同时,两湖隧道出入口与公铁隧道出入口保持一定间隔,有利于分流和交通组织,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沙湖、徐东和武昌滨江片区。此外,尽快出地面,可以减少隧道长度,避免大量明挖施工,减少了对周边居民出行的影响。
省博上下行车辆联络通道,位于省博物馆附近,是一个紧急疏散通道。
东湖路出入口位于二环线上,是主线出入口,位置在水果湖隧道出入口以北,是两湖隧道最重要的一个出入口,可直接分流二环线进水果湖隧道的车流,大大减轻水果湖隧道的拥堵。
水果湖出入口位于水上运动学校马庙湖附近,服务于水果湖片区向南湖、东湖高新区方向进出的车辆。是一个环圈形匝道,此处车流量不大,设计为单车道进出。主要解决水果湖片区的居民交通出行,形成快速出行通道,解决长距离交通疏导不足的问题。
卓刀泉北路出入口位于卓刀泉北路地面段,是两湖隧道东湖段的两条隧道合并后出地面的出入口,通过地面段和集散车道,东湖段双向8车道与南湖段双向6车道对接,并可与卓刀泉北路、八一路光谷大桥和珞喻路进行交通转换。
文荟街出入口位于卓刀泉南路和文荟街的交会处,设有多条匝道,服务南湖片区的居民到徐东、汉口或三环线。
南湖大道出入口设置于南湖大道,位于狮子山北侧,可对接杨泗港大桥武昌青菱段快速通道。


三环线出入口效果图。武汉城投供图


三环线出入口位于三环线,是一座苜蓿叶式地下互通立交,设置了4个出入口与三环线四个方向均可对接。
疏散通道可实现上下层转换,设救援车库
省博上下行车辆联络通道,其实不是一个车行的出入口,而是一个上下两层的紧急疏散通道。设计师介绍,这种长距离隧道,如果某一层出现险情,可以通过这个出入口,迅速抵达另一层,解决人员和车辆疏解问题。这里设有一处救援车库,设置了消防电梯、疏散至地面的楼梯,可以快速将人员疏散至地面,提高应急救援反应能力。
每小时可为水果湖隧道分流700多辆车
目前,水果湖隧道拥堵较严重。记者驱车体验发现,早高峰时,若要从二环线进入水果湖隧道前往街道口、南湖片区,经常在隧道发生“肠梗阻”,车速一般仅30码左右。



水果湖出入口效果图。武汉城投供图
两湖隧道东湖路出入口位于水果湖隧道出入口附近,二环线上的车辆从此处进入两湖隧道,可不用再走水果湖隧道,缓解交通压力和拥堵问题。根据预测,两湖隧道通车后,水果湖隧道每小时可减少700多辆小车的通行量。
地面段最宽设14车道疏解
两湖隧道开建的消息传开,不少市民询问,先出东湖段隧道,经过地面段后再进南湖段隧道,卓刀泉北路的地面段会不会成为一个“肠梗阻”?
对此,设计师介绍,东湖段隧道是两条线引出,每条交线均为上下两层双向4车道,先分叉再合并出地面,呈双向8车道。部分车流通过地面段分流到其他方向,因此进入南湖段后形成上下两层双向6车道。
设计师解释,为了避免梗阻,保证通畅,地面段最宽处设置为14车道,包括东湖段主线8车道和地面原有的6车道,有疏解通道和辅助车道。


卓刀泉北路出入口效果图。武汉城投供图


卓刀泉北路出入口的作用很大,首先将19公里的长距离隧道一分为二,有利分段运营管理,提高隧道运营安全和行车舒适性;同时,有利于两湖隧道和周边地区的衔接;有利于隧道东湖段与东湖高新区的快速转换和交通通畅。
八一路的车辆如何进入隧道?设计师表示,设置了调头车道,八一路光谷大桥车流下桥右转后,可经调头车道进入两湖隧道。
多个出入口利好南湖片区居民出行
对于南湖的居民来说,两湖隧道无疑带来很大利好。卓刀泉南路的沿线小区居民可通过文荟街出入口进入两湖隧道,南可达三环,北可到武昌、青山。
中交二公院两湖隧道南湖段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出入口主要为南湖地区交通起疏解作用,珞狮南路长期拥堵,通过这个节点,可缓解交通拥堵,主要方便珞狮南路以西的居民出行。文荟街出入口北侧设置了一对双层匝道,满足西-北两个方向进出,南侧设置两条单层匝道,保证西-南两个方向进出,其中一条为应急疏散通道。据悉,文荟街也将由目前的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6车道,通行能力提升。
同时,南湖大道出入口也进一步服务南湖片区,加强南湖与光谷东的交通联系。从杨泗港快速通道过来的车辆,也可由此进入两湖隧道;两湖隧道的车辆出来后,左转调头可进入杨泗港快速通道。
与三环互通可出城,未来可向南延伸至汤逊湖江夏片区
两湖隧道下穿三环线,三环线出入口设计为地下互通立交,与三环线的四个方向均可对接,经两湖隧道的车流可经三环出城,且预留了隧道向南延伸的条件,未来可延伸至汤逊湖江夏片区。
出入口采取全封闭声屏障环保措施减噪
两湖隧道是贯穿主城区的南北向城市主干道,环保要求高。采用隧道方式建设,本身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湖泊及沿线居民的影响。根据环评报告要求,两湖隧道所有在敏感点附近的出入口都采取了全封闭声屏障等最严的环评措施。(长江日报-长江网 记者韩玮 陶常宁 通讯员何志明 李海军 刘冬生 制图 陈昌)



来源 | 长江日报-长江网

编辑 | 王珊

文章经授权发布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