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后湖景区详细规划

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后湖景区详细规划

2018-08-27 09:17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45407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18-08-2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8-27
有 效 性 有效

《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后湖景区详细规划》委托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已经住房建设部批复。现将主要内容进行公布。

一、规划目的

为指导东湖风景名胜区后湖景区的开发建设,统筹安排规划范围内的土地使用和各项建设,加强景区规划管理,为开发建设提供法定依据,特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范围

本次《东湖风景名胜区后湖景区详细规划》范围与《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1-2025)》确定的后湖景区范围一致,具体包括后湖及其东侧至武广铁路的区域,总面积约为 6.33 平方公里。

三、规划原则

本规划遵循前瞻性、整体性、生态性、开放性和动态性的原则,切实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四、规划期限

近期为 20182020 年,远期为 20212025 年,远景为 2025 年以后。

五、规划目标

遵循上位东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布局,本次后湖景区性质为:东湖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河湖港汊、芳草湿地为特色,以湿地观光与生态休闲为主题的游览景区,打造东湖生态湿地体验的核心区。本编制单元承担的主导功能为休养保健用地、风景保护用地。

六、功能结构及空间布局

功能分区上规划主要形成风景游览区、自然景观保护区、旅游服务区、后湖水域四大分区。

为保护风景名胜资源、历史文化及其生态环境,在空间管制方面,将规划范围划分为严格禁止建设区、严格限制建设区、限制建设区,为景区各项设施合理布局提供依据。

风景保护级别应以空间管制要求、景源价值及区域重要性为依据,规划遵循总体规划分级保护的保护模式,划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三级保护区三类不同保护强度和保护要求的区域。水域保护分级与总规相同,划分为一级保护水域和二级保护水域。

七、近期规划

近期规划年限为 2018-2020 年。

近期应充分利用现状风景资源和旅游服务设施,对已具备一定基础、形成一定规模的景区、景点进行充实完善。进一步整治优化环境,改善服务设施,使风景名胜区有一个较好的景观风貌,提高档次和水平。完善后湖景区的路网系统,以利于景区的交通集散与开发。结合景区环湖部分居民点的搬迁,有重点的开发建设新的景点,突出景区的特色。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