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工作报告执行情况(第三季度完成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工作报告执行情况(第三季度完成情况)

2019-11-06 17:32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索 引 号 72577330X/2020-45504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19-11-0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1-06
有 效 性 有效

   总责任人:盛洪涛 

序号 

责任事项 

完成情况 

1 

启动大都市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 

   积极推进了相关前期研究工作:牵头开展了《武汉大都市区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规划纲要》规划编制工作。该项工作是对武汉市城市总规和2016年编制的《武汉大都市区空间发展战略及重点临界地区协同研究》的深化落实。目前,规划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张文彤副市长专题研究同意;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与省自然资源厅进行了初步沟通,并按省厅建议上报市政府提请省政府统筹协调该项规划编制工作。8月6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期组织大都市区市县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召开了座谈会,目前正联系各市县搜集资料。技术层面目前就已掌握的资料开展了大都市区发展阶段研判、现状分析评价、相关案例分析等初步研究,并开展了调研准备工作。 

2 

完成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 

   已完成。《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已经编制完成,并已获批 

3 

加强矿山修复整治工作 

1.加强全市废弃矿山现状调查,准确掌握废弃矿山现状,目前已完成全市废弃矿山现状调查,并编制完成了《武汉市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方案》和《2019-2020年武汉市长江10KM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 

2.支持江夏区稳步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试点区工作的实施,目前《江夏区灵山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相关责任单位已经启动项目招标工作。 

3.积极推进武汉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治理任务,目前示范工程三期(江夏长山、东风矿区、蔡甸三红矿区)的施工进度已经超过95%,预计12月之前可完成2591亩的年度治理任务。 

4.印发《武汉长江干支流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方案》,督促各涉矿区政府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力度。 

4 

全面开展村庄规划编制 

   2019年3月底,各区村庄全域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市自然资源规划会同各区政府召开了多场规划审查会,联合审查农村居民点规划成果,共包括6个区,63个街(乡、镇),1408个村(大队、农场)。目前,除江夏区剩余41个村外,其余1367村庄全部由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与所在区政府联合批复。 

5 

规划建设新长江文明馆 

1.已拟订整体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方案职责分工,分别由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及市文化旅游局牵头,相关责任单位配合,积极开展了新长江文明馆基础研究及展览策划、新长江文明馆选址规划研究等工作。 

2.开展国内外大河历史文化名城考察调研。组织开展了尼罗河流域沿线开罗、卢克索等大河历史文化名城,北京、广州、重庆等国内城市重要文化场馆的考察调研工作,就大河流域人类文明展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博物馆功能定位、展陈形式、展览内容、建设规模等课题进行了深入学习,作为规划研究的技术支撑。 

3.启动规划建设新长江文明馆前期研究工作。成立工作专班,针对规划建设新长江文明馆的必要性、武汉历史文化资源梳理、博物馆发展趋势、新长江文明馆选址等方面提出了初步设想。 

6 

启用城市总体规划“过渡版总图”,编制完成市级国土空间规划,高标准做好城市设计,加强城市天际线、建筑风格等统筹 

   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过渡版总图”已启用。规划成果已由市规委会审议通过,纳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综合一张图系统,并配套发布了《武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多规合一”过渡版总图管理要求》。 

关于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按照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的新要求,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在前期“三规”工作基础上,于2018年4月起进一步开展了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探索新时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建立刚弹结合的用途管制体系,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促进自然资源全域、全要素、全过程的保护和修复。目前,已经形成了阶段成果。 

关于高标准做好城市设计,加强城市天际线、建筑风格等统筹: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加强推进督办,各区试点工作进度均按时达标。结合各区推进情况,动态更新实施方案项目清单。结合月度会组织实地城市设计调研。完成《武汉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工作情况报告、案例及资料汇编》编写工作。完成住建部、省住建厅关于城市设计试点的总结和调研考察接待工作。对接省住建厅关于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相关文件资料的提交工作。目前,各区实施项目推进情况良好,武汉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经验总结工作已经开展,《武汉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工作情况报告、案例及资料汇编》已完成并提交,已完成相关论文一篇,并被2019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收录为宣讲论文,试点总结工作获得住建部调研团和省厅领导的好评。 

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