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新闻

为2035年画像,武汉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面推进

2021-04-19 16:28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微信图片_20210419163013.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史重史,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个人如此,城市的发展更是如此。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路线方针指引下,武汉市紧紧抓住历史车轮的每一次转动,在世界和国家发展大格局中不断前进和突破。武汉先后编制或修订完成了7轮城市总体规划,每轮“总规”都是对城市定位、空间、生产力的再谋划、再布局,在武汉面对新形势新问题的关头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上世纪50年代,为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在“变消费城市为生产城市”的方针指引下,以国家“一五”计划为指导,总规重点是“为大型工业建设服务”。

改革开放后,上世纪80年代,为贯彻落实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总规定位武汉是“湖北省政治、经济、科学、文化中心,湖北省省会”,强调“补短板”,加快居住和各类服务设施配套。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武汉相继被批准为对外开放城市、开放港口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1996年版总规将武汉定位为:湖北省省会, 我国中部重要的中心城市 ,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交通、通讯枢纽。

进入21世纪,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即“两型”社会)建设,2010年版总规修订后,武汉城市定位上升为 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 。

2013年,《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提出武汉市建设 “国家中心城市” 的发展目标,并在2016年获国家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今天,随着武汉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中地位凸显,面临的政策背景和发展需求也随之变化。2018年,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多规合一”的大背景下,武汉市启动了面向2035年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这一轮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既要落实国家对于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的要求,更体现了武汉迈向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总体定位的战略构想。

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本轮总体规划逐步由“建设型”向“治理型”转变,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保障的指引下,更加注重生态修补、空间织补等,强调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同时也强调规划的可实施、可监控、可评价。规划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对攸关民生的养老、公共服务、保障性住房等问题都付诸具体而明确的规划要求。

2021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武汉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努力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目标要求。在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也围绕“五个中心”对城市定位、人口、空间结构、产业发展、主体功能区等诸多问题进行前瞻性的布局。

今起,我们将开辟 “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栏 ,陆续向读者介绍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目标、愿景、发展重点等内容,首期将为大家呈现“国际交往中心”之中法生态新城。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