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新闻

国际档案日丨档案中的城市变迁

2020-06-09 10:00 本站
  • webwxgetmsgimg

1.什么是国际档案日?

为庆祝2008年6月9日国际档案理事会(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2007年11月,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2.我们的档案工作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档案工作始于1979年,保存了机构自成立以来的自然资源、城乡规划、测绘勘察和房屋征收等工作中形成的各类档案。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档案达17.07万余卷(件、张、盘),覆盖了文书、专业、科技、会计、电子、声像、实物等七大门类档案,记载了武汉从“省会武汉”到“国家中心城市”,从城市圈到武汉都市区,从“两通起飞”到“通达全球”的城市变迁史。2020年4月,经国家档案局获批的“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实现了馆(室)藏档案100%数字化,建立了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数字档案中心,集中数字档案达17.5万余(件、卷、张、盘)、各区(分)局全文档案达529.5万余(件、卷)、全市历史房屋产权登记等档案680万卷,为服务城市规划管理、服务民生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3.档案见证武汉变迁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档案记录了武汉如何一路迈向国家中心城市,成长为肩负国家重任、走入全球视野的大武汉;见证了武汉城市综合实力的跨越发展、全国重要工业基地、科教基地、综合交通枢纽的基本形成;见证了“主城+新城组群”的1+6城市格局的基本形成;见证了城市生态框架和整体生态格局的形成与稳固;见证了“环射结合”快速路网骨架、“米”字高铁网络、网状轨道交通的加快形成;见证了国际化水平和城市空间品质的大幅提升。档案生动展现了一部武汉城市变迁史,其变迁轨迹无不凸显出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迈向更高水平的核心作用:各级各类规划有机衔接,注重规划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以及强化规划执行、监督管理,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擘画蓝图。

2020年初,武汉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在这场战役中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跨过了史无前例的封禁,同来自全国的救援力量一起,谱写抗疫胜利的史诗。经过疫情洗礼,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档案也必将会为武汉打赢化解“疫后综合症”的社会稳定战和疫后重振、复工复产达产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发挥信息服务作用。

恰逢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主题为“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回溯武汉规划发展变迁更具特别的意义。下面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档案为例,以点带面地向大家展示武汉风貌变化和城市变迁的缩影。希望通过此次国际档案日活动展示城市档案记忆,普及档案知识,传播档案文化。

▲破、旧、乱小村改旧建新,打造新型住居空间(石桥村旧村改造项目)

“红房子”变身棚改新样板,青山片亮点区块渐次成型(青山八大家项目,棚户区改造)

“鸭脖一条街”华丽转身,脏、乱、差街巷蜕变为国际金融汇(精武路改造项目)

武重外迁,工业区变身摩登社区

永清城树立文艺新地标,城市历史街区再现新活力(武汉天地项目,旧城、旧厂改造)

屡遭洪灾的南岸嘴,“留白”变身“城市绿心”(汉阳南岸项目,棚户区改造)

武汉最知名的生态名片,杂屋滩涂、防洪险点变身绿色滨江长廊、市民休闲场所(江滩公园改造)

宜游宜行、感悟历史、体验生活的文化旅游大道(中山大道改造)

相关资料参考了《跨越四十年——致敬改革开放 见证城市变迁》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编(2018年12月)。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