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武汉市微型公共空间(中心城区)高校工作坊优秀设计方案推介会圆满成功

2023-01-14 09:00 人民日报社

  2022年12月9日上午,在武汉设计之都客厅——翟雅阁博物馆,“武汉市微型公共空间(中心城区)”高校工作坊优秀设计方案推介会获得圆满成功。



此次推介会重点围绕《武汉市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中微型公共空间方案征集工作,向武昌区政府介绍推荐面向高校征集来的优秀设计方案,以推进武汉市微型公共空间的建设实施。会上,武昌区政府领导、湖北美术学院的各位老师们共同探讨武昌区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及城市微型公共空间营造的话题。

随着武汉迅速成长为一个国际化都市,以社区为主导的公共场所营造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微型公共空间作为最贴近民生的城市公共场所,也成为各大家关注和建设的重点。

2016年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通过的《新城市议程》,确定了构建“安全、包容、可使用、绿色和高质量”的城市公共空间原则,如何塑造好的公共空间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提出,要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指出“美好环境”是缔造幸福生活的路径和内容。开展微型公共空间的建设正是聚焦群众身边点滴小事,聚焦群众房前屋后、街头巷尾的美好环境营造,体现“大民生”,收获“大风景”。


同时,为落实精致武汉建设要求,武汉市规划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制定了“见微知城.精致武汉”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该行动计划已获市政府批准,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拟用三年时间,在全市中心城区建设1000处微型公共空间,初步建成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的微型公共空间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美好家园。此前,武汉理工大学已完成洪山区19处与青山区14处微型公共空间方案的设计。

武汉市规划局与武汉的四所高校联手合作,围绕全市中心城区130多处微型公共空间,组织开展了“武汉市微型公共空间(中心城区)”高校工作坊活动。

前期,湖北美术学院已完成武昌区24处微型公共空间方案设计,形成36个设计成果,通过校内评审工作推荐6个优秀设计方案和6个备选方案。在推介会上,湖北美院的老师代表们将推选出的12个方案向武昌区政府汇报。



通过方案汇报,一方面使得武昌区政府区对高校的设计成果有一次面对面深入对接的机会,充分理解设计思路;另一个方面,通过方案推介,武昌区政府能提前准备,将微型公共空间的建设与重点片区的建设、老旧小区的改造、口袋公园的建设、道路交通及轨道站点的建设相结合,有序推进,将好的设计方案落地开花。

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唯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方能让幸福生活成色更足,让民生福祉更丰厚,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强烈。相信在本次“武汉市微型公共空间”(中心城区)高校工作坊的良好演示下,各方力量能携手共同缔造高品质的环境,创造幸福生活,增进民生福祉。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