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汉阳树公园概念方案选中“时光之环”

2022-08-08 09:55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汉阳分局、大武汉客户端
  • W020220808359843762768.jpg

“以时间的长河、重塑时空的记忆”规划理念全景。(概念方案效果图,以最终建设为准)


明年再到汉阳树下,市民游客们或许就能在汉阳树公园里感受到“穿越古今时光之环”的游览体验。近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公告,在汉阳树公园概念方案专家评审会上,深圳市大普设计有限公司的“以时间的长河、重塑时空的记忆”规划理念获得本次概念方案征集第一名。

概念方案的主要景观节点。(概念方案效果图,以最终建设为准)


汉阳树公园项目位于武汉市一环线和二环线之间的核心地带,位于大归元片二期中心位置,大归元片二期是武汉市市级重点项目,也是武汉市亮点片区城区焕新的重要项目。

“时光之环”与“时空之廊”相互呼应。(概念方案效果图,以最终建设为准)


项目以显正街为分隔,分为北园与南园两部分,总面积约1.1平方公里。本次征集内容为汉阳树公园概念档案及商业建筑概念方案,包括公园和商业建筑的定位与设计思路、空间营造、生态景观、交通组织、重要节点设计等。自2022年5月7日发布征集公告以来,共收到43个参赛团队、53家设计机构提交的报名表。

“石之广场”用天然整石搭建设计成“正”字水景广场。(概念方案效果图,以最终建设为准)


在深圳市大普设计有限公司的方案中,一条紧邻汉阳树、贯穿南北园的“时空之廊”,与廊道尽头圆形下沉草坪广场形成的“时光之环”构成了公园的主要空间构造。

根据其概念,游客从靠近汉阳大道一面的北入口“石之广场”步入公园,首先经过用天然整石搭建设计成的“正”字水景广场,呼应显正街历史。穿过“时空之廊”步道,即可站在宽阔的“古树广场”前打开视野,一览汉阳树的魅力。“广场功能设计灵活,也可以为城市文化活动提供重要场所,在百年古树下演绎当下生活。”设计团队负责人说。

“古树广场”为市民游客提供开阔的赏古树空间和功能灵活的活动场所。(概念方案效果图,以最终建设为准)


继续向南,南广场“共勉广场”以共勉牌坊为依托,设计大型下沉圆形草坪广场作为“时光之环”,承载多种游玩功能的同时,与时空走廊相互呼应,响应大归元片二期“古今交融”的整体理念。

现场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方案景观规划结构清晰、功能分区明确、交通组织良好,景观环境宜人,植物群落搭配合理,商业建筑的设计风格也与周边环境、建筑和谐共生,满足使用功能的同时体现了一定的文脉特色,被评为第一名。

“时空之廊”给人时空转换的观赏体验。(概念方案效果图,以最终建设为准)


此外,北京北林生态田园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一树归城,潮里古今”方案,对汉阳区文化挖掘较深,交通组织良好,植物群落设置合理,列为第二名;上海廿春景观设计有限公司&上海与存建筑设计工作室的“鲜活的城市记忆,让人感受到不息的生命力”理念,立意明确,手法多样,动静分明,对场地现状剖析合理,列为第三名。

“接下来,我们将在征集方案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设计细节。此前面向大众征集的50个金点子也将纳入设计考虑,与专业设计相融合,建成全民共享的汉阳树公园。”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汉阳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共勉广场”以共勉牌坊为依托,延续“显正、共勉”的传统美德。(概念方案效果图,以最终建设为准)


本次活动由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汉阳分局、区园林局、区文化和旅游局、汉阳区建桥街办事处及中海企业集团联合主办。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