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强化作风建设,跑出清廉审批新速度

2022-08-08 09:46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武汉客户端

2022年以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力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清廉审批服务”专项工作,聚焦“好正实优”目标,以作风建设为重要抓手,积极打造清廉机关,通过审批提速增效、作风专项整治、完善监管闭环等有力举措,跑出清廉审批新速度,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审批服务改革“加速度”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优化“承诺可开工”制度,推进“用地清单制”改革,强化自然资源要素服务保障,支持“多证同发”,以“告知承诺制”提速规划方案审查。

推动数字赋能审批服务,实现94项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办”,“全程网办”事项占比93.2%,部分事项“全市通办” “跨省可办”,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不见面、不排队、不等候”的全流程网上办,推进“交房即办证”,改革审批服务跑出“加速度”。


二、强化制约监督,打造“亲”“清”有为审批作风

作风方面,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对吃拿卡要、权力寻租等问题大“清仓”、大起底,形成问题清单74个,明确措施逐一整改;选聘行业作风监督员,推动发现问题“清阻”;开展“新官不理旧账” “红顶中介”专项整治,聚焦审批服务等突出问题进行“清障”;推动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开展“双评议”不满意件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工作,推进作风问题“清梗”;出台6个方面16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清源”,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三、坚持纠治并举,着力构建审批服务监管闭环

政策指导方面,出台了《关于开展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抽检及规范处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并正在进一步完善对应的认定及处罚规程。借助规则的制定,修改完善《行政职权办事指南》,重点加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阶段告知承诺制事中事后监管,着力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闭环。

围绕审批流程、后台行为、审批中介服务等16项具体工作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开展“清廉监督”,建立并推广“智慧国土规划执法监察信息平台”,探索研发选址预审职能审批辅助工具、“智慧报地”智能化审批应用、交通市政项目智能化审批应用、土地供应“机器带人”等智能化辅助审批工具,逐步推进监管事项全程留痕,实现监管公开透明、数据可查。

同时,畅通举报监督渠道,设信访接待办公室、举报箱,明确公开举报电话,积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搭建沟通“绿色通道”,实现监督效能进一步释放。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