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聚焦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科技创新——我局参加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科技创新平台交流会

2022-06-26 09:00 中国国土空间规划、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6月10日,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科技创新平台交流研讨会暨 UP论坛在京举行。会议提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领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部重点实验室)在推动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科研创新、支撑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方面的重要作用。

当前,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正全面推进,部重点实验室围绕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际需要,立足自然资源科技前沿发挥创新优势,强强联合开展重大业务攻关,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取得明显成效。

部科技司负责人提出,科技创新平台是承载自然资源部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载体,要肩负起支撑自然资源部门履职尽责、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任务。作为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科技创新高地,部重点实验室要主动对接部、省需求,在摸清业务发展瓶颈背后重大科技问题的基础上,聚焦研究方向,关注并解决关键的“卡脖子”问题、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要加强交流,推动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应用,建立平台之间的学术交流机制,聚焦主责主业,重点研讨前沿热点科技问题和最新科技进展,引领本领域学术研究新技术的融合运用。

部国土空间规划局负责人强调,部重点实验室要从理论支撑、技术方法、人才培养三方面凝聚创新资源、实施重大创新任务,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要在基础理论、技术方案、知识体系等研究上下功夫,加强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的基础支撑。针对重大课题,注重从理论、机制、政策上深入研究,借鉴国际经验寻求符合我国国情的解决方案。二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充分发挥智能化数字化等优势,突破关键技术,推动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能力提升。三要从当前国土空间规划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大力推进“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加速人才培养和队伍融合。

此次会议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承办,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来自国土空间智能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城市仿真重点实验室等10个部重点实验室的与会代表,围绕智能规划、监测评估预警、国土空间大数据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城市仿真重点实验室作为首批入选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重点实验室之一,由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主管,由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持,依托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市测绘研究院、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共同建设。近年来,实验室依托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以支撑智慧管理和科学决策为目的,在自然资源和规划数据汇集与融合、城市空间发展感知与评估预警、城市复杂系统仿真模拟、自然资源和规划智慧决策等关键技术及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提出了基于“现状底图、规划蓝图、实施动图”的国土空间全要素数据治理体系,形成了包含资源环境、空间规划、资产利用、运行效率等8个方面共1000余项的城市全要素指标体系和计算方法,并通过对指标进行灵活组合,支撑城市研究与应用。采用系统工程学原理,构建了100多项城市单要素模块,逐一研究单要素视角下的城市运行规律,目前已完成排水防涝、碳达峰与碳中和、用地功能与就业产出、公益性设施承载力、职住服等20多项空间数学模型的建立,支撑对城市进行系统解构和未来推演。研发空间规划“机审”、设计条件自动提取、建筑方案“图审”、机器选址等一系列智能工具,建立了自然资源全周期智慧管理与决策体系,推动国土空间规划数字化转型。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