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防范地灾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武汉市高精度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系统投入使用

2022-05-16 09:15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0.jpg

为进一步提升武汉市地质灾害预警水平,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的实时性和精准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研发了武汉市地质灾害精细化气象预警平台,经过半年的试运行不断优化功能,现已投入正式使用,为武汉市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该平台集气象预警、雨量综合、地质灾害、数据管理、系统管理和成果发布模块于一体,不仅接入了全市高精度实时历史雨量数据与预测雨量格点数据,显著提高了预警所需气象数据的时效性与精确程度;而且以全国通用的第二代预警模型技术框架为基础,从时间尺度、空间尺度两方面重点提升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模型的精度和可靠性,研发出了适用于武汉市的地质灾害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模型及预警系统,做到了精确到逐小时的乡镇、街道级别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实现了预警工作的实时、自动化。

2021年下半年该系统投入试运行期间,预警信息经领域内专家研判修正后,报送武汉市局审批并向社会公众发布,同时转传气象部门。截止目前共发布预警信息23次。2021年8月23日,黄陂区长轩岭街十石路阮家田段发生滑坡险情,预警系统发布的预警信息准确涵盖了险情发生的区域,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精细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为政府职能部门开展防灾部署、采取避险措施争取了时间,也提高了社会公众对突发地质灾害的警惕性及临灾处置能力和避灾自救能力。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