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郭元强专题调研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2021-11-25 15:18 长江日报
  • 640.webp (89).jpg

近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专题调研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和建设水平,引领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坚持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方式从粗放型外延式发展转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推动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参加有关调研。



在武汉规划展示馆,郭元强仔细听取讲解员介绍城市发展历史、建设成就和规划展示。他强调,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眼界,综合考虑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因素,做好科学前瞻规划,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建设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城市。



在汉口历史风貌区,郭元强走访平和打包厂、巴公房子等武汉老建筑,听取江岸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市城市更新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


要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在保护中更新、在更新中更好保护,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历史文脉,讲好武汉故事,打造城市名片。


要将保护传承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生活,充分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社会教育作用和使用价值。


在武汉天地考察老旧功能片区更新利用、在汉阳区听取关于龟北片区规划情况汇报后,郭元强指出,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


要通过城市有机更新,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注重提升功能和民生改善,提高城市安全韧性;


要保留城市记忆,延续城市特色风貌,稳妥推进改造提升,防止大拆大建、急功近利。


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郭元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他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规划先行,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牢牢把握城市功能和目标定位,学习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经验,创新规划理念和方法,科学前瞻编制城市规划,不断增强规划科学性和指导性


要聚焦群众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好中心城区与新城区、主城与副城、规划建设与战略留白,综合调控、优化配置城市空间资源,杜绝“摊大饼”式发展


树立精品意识和世界眼光,充分彰显城市生态、文化、科教等禀赋优势,突出滨水生态特色,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两江四岸”,系统性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风貌。


要严格规划执行和管控,强化市级统筹和规划监督。


各区各部门要坚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将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变成美好现实。


市领导龙良文、陈劲超参加调研。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