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武汉不动产登记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2021-09-03 15:55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贴心人。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结合不动产登记业务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解决群众办证“急愁难盼”的事,打造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接地气的不动产登记新风向。

登记服务进社区,上门办证赢好评

“不动产登记服务进社区活动是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通过现场办证、政策宣传、群众咨询解答、延伸自助办证到街道等多种方式,为群众上门办证和答疑,具有参与面广、群众参与度高等特点。”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权登记处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确保活动落地见效,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集税务、房管和银行等部门协同发力,共同实施,满足不同社区群众办证需求。活动采取集中服务和常态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从2021年4月开始,每个月中旬由各区(分)局组织开展2-3次集中进社区服务,并建立上门服务小分队,让群众在家门口办理不动产权证,做到“办证享无忧”。至7月中旬,全市各窗口共组织赴110个社(小)区、开展活动133次,接待群众15000余人,现场办理4000余件。同时延伸自助服务,与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协商,部署安装不动产登记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引导社区群众就近开展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网上查”等自助服务。有效破解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还进一步降低了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群众纷纷表示“不动产登记进社区,家门口办证真方便”。

当好企业“店小二”,主动服务解难题

近日,武汉市优化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税收登记工作正式启动,这是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弘扬“店小二”精神,以“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态度不断为企业排忧解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有力举措,通过专窗服务、并联审核、公开进度、先领证后缴税、90分内办结等方式优化了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税收登记办事流程、资料和时间。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企业强则产业强,企业兴则经济兴。目前,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出台多项措施,线上线下设立不动产登记企业服务专区,特别在对金融企业服务方面,不动产登记机构和金融机构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批量办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和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通过政银协作模式接口,让涉企不动产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和抵押注销登记即时办结,助力资金困难的企业早日拿到抵押证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获得办事企业点赞。

突破难题敢担当,全力解决“问题房”

6月30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东湖风景区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收到龚家岭社区和新武东社区赠送的两面锦旗,感谢东湖风景区分局解决了两个小区因重点工程还建的历史遗留问题致使2000多户业主多年来无法申办不动产权证的难题。

历史遗留“问题房”办证工作关乎群众利益,关乎民生。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其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一线调研成因,突破难题大胆创新,按照“尊重历史、保障民生、缴办分离”原则,研究出台政策文件,解决基层各部门不敢办、不担当的困境。基于“区为责任主体、市级指导督办、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工作原则,完善“周调度、月排名”工作机制,局领导带队实地督导检查,有效推进了“问题房”办证工作进度。2021年上半年共化解104项、11万余套历史遗留“问题房”,受到社会各界欢迎。

部门联动破壁垒,综合窗口少奔波

7月6日,家住汉南区的伍先生来到汉南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办理水、电、天然气过户业务。他说:“就用了半小时,我就办好了房屋过户和水电气过户,省了我不少事情,现在办事真是既快又方便!”

据悉,以前办理二手房不动产转移登记时,要办理用水、用电、用气过户手续,首先需取得不动产权证,然后再跑供水、电力、燃气等部门,还要提交身份证明、不动产权证等各种材料,往返多次才能办结。

“不动产登记+水电气”一窗联办是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供水、供电和供气公司推出的一体化服务新举措。在市民办理二手房过户事项时,打破部门信息壁垒,通过数据共享、资源共享,将水、电、天然气过户纳入不动产登记受理,实行一窗办理联动模式。不动产登记人员一次性收取申报材料、一次性核验身份,水电气三部门予以认可,由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统一出具受理通知书,并将相关交易信息、证照信息共享给水电气部门,实现“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一窗搞定。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