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携手谱新篇 扬帆再起航 ——湖北省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21-05-24 15:45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3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武汉局)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职能,做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帮助对口帮扶村发展产业、引进项目、改善环境,不仅让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也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2013年1月~2015年10月,根据武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武汉局对口帮扶黄陂区王家河街胜天村,全村有7个自然湾253户1012人,其中五保户4户、低保户3户、贫困户21户。武汉局小康工作队进驻该村后,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职能,协助胜天村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优化村经济结构。

两年多时间里,武汉局累计投入资金120万元,为胜天村修建了100亩蔬菜基地和香椿基地,开展罗生港农家乐项目建设,引进胜天农庄和木兰花园公司投资,扩大了原油茶和玫瑰花基地面积,推进“村村通”工程实施,修建了文化广场和活动中心。

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不仅让村集体收入从原来的每年2万元上升到12万元,而且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由10200多元提高到11900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015年10月至今,武汉局对口帮扶村调整为蔡甸区消泗乡七壕村,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220户6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97人。武汉局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伍,加大帮扶力度,通过引进产业园优先保障贫困户入园务工和土地流转,实现了稳定脱贫不返贫。

5年多来,武汉局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为七壕村修建了文化广场,对2.4公里的村湾道路进行拓宽刷黑,道路两旁种上了600余棵景观树木,安装了70盏太阳能路灯,装配了垃圾收集设施,新建了排水泵站,修建了百姓舞台等。

2017年底,七壕村通过各级验收,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如今的七壕村不仅村容村貌得到改善,人居环境得到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充分激发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了扶贫、扶志、扶智的有机结合。

使命如磐责任在肩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责任。一是严格落实政治责任。武汉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二是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局党组每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年初制定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年末进行检查验收。三是积极履行监督责任。局组织人事处每周召集驻村工作队召开工作推进会,梳理汇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格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强化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武汉局组织机关相关党支部到帮扶村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研讨脱贫攻坚文件政策,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利用党费捐赠办公用品,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到村入户解读政策、走访慰问,与村干部群众共商脱贫之策、共谋致富之路,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购买农副产品,帮助贫困户增收。

深入走访调研,压实帮扶责任。驻村工作队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不便,坚持5天4夜工作制度,全员在岗驻村,积极走村串户、深入调研,推进年度工作任务落实。武汉局44名处级干部落实帮扶责任人职责,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详细了解掌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重大节日对贫困户进行看望慰问,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制定帮扶措施,让贫困户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积极动员有关单位、处室和帮扶责任人联系企业到帮扶村考察调研,帮助发展旅游和农业产业。

发挥部门优势,促进村庄建设。充分结合工作优势,为七壕村编制村庄旅游规划。积极申报包括胜天村在内的5000亩基本农田整治项目,投资规模约1250万元。利用遥感摄影及无人机测图等技术,为胜天村和七壕村制作航空摄影正射影像图,为村庄建设和宣传提供技术支撑。为七壕村村湾道路硬化和黑化工程提供施工设计图,为后续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打下基础。

开展特色扶贫日活动。每年10月17日,广泛开展扶贫日宣传和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各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慰问。连续4年开展“送医下乡”活动,邀请市第八医院的专家医生赴七壕村开展义诊,在2020年还同步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送医下乡”的涵盖范围和诊断能力。

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成功将七壕村产业园申报为省级扶贫龙头产业,并纳入省级和市级扶贫产品目录及供应商。市局和局属各事业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共计采购扶贫产品爱心消费券和扶贫农副产品90余万元。

深化政策保障乡村发展。出台《关于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服务保障“三乡工程”推动乡村振兴的措施》《关于完善村庄规划体系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完善村庄规划编制体系,建立村庄全域规划的市区联审模式,完善村庄详细规划审批流程;通过完善村庄规划管理,首次明确村湾集并用地管理、村民建房用地许可管理、公益项目和产业项目用地许可管理的有关要求;通过创新土地政策组合,综合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对乡村振兴建设用地的专项统筹,各区在编制和实施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时,可预留一定比例(不超过5%)的规划建设用地规模,用于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或单独选址农业设施、乡村旅游设施等建设,为乡村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科学推进村湾集并,进一步优化镇村布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设施配套建设的理念,开展全域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覆盖全市271个贫困村。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涉及5个新城区,规划用地面积约66.3亩、规划建筑总规模约12万平方米,预计可提供集体租赁住房1500套,将于2021年起陆续进入市场运营。同时,开展贫困村的土地和房屋调查工作并进行确权登记。

大力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阵地,及时发布脱贫攻坚活动信息和公益短信,宣传七壕旅游品牌,鼓励全局干部职工自发赴帮扶村旅游,促进产业扶贫发展,着力营造“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氛围,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

榜样引领照亮初心


叶柏舟,曾经是安全飞行2400小时的一名军人,曾任武汉局驻七壕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叶柏舟驻村期间,严格坚守5天4夜的工作制度,每月至少一次深入走访贫困户,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拉家常、讲政策,拉近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叶柏舟经常笑称自己已经是一个地道的七壕人了,不仅贫困户家里的情况烂熟于胸,其他村民的情况也了如指掌。

长期的驻村工作意味着割舍对家庭的照顾。面对老叶作出的决定,他的妻子常常抱怨他不知道照顾母亲、关心儿子,但是转眼又默默为他准备好再次出发的行李。

他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完成各项工作。贫困户何进荣用渔网围起10亩地,养殖上千只土鸡,高峰期日销鸡蛋上千枚;贫困户秦海兵争取到3万元贴息贷款,建起漂亮的四合院开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些脱贫故事的背后,都离不开叶柏舟的辛勤努力。2020年,叶柏舟被评为首届“武汉楷模·最美退役军人”。

2020年9月10日晚,叶柏舟在驻村工作时因突发急性脑梗死和轻度中风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局党组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联系医院为他提供最好的治疗,同时安排临时工作队长做好工作交接,确保七壕村扶贫工作照常开展。目前,老叶身体恢复良好,希望早日奔赴乡村振兴的新战场。

巩固成果助力振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武汉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扶贫开发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平稳转型。

进一步落实“四个不摘”。坚持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持续完善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

进一步创新政策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按照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创新政策举措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和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创新政策举措,深挖内部潜力,释放政策红利,充分发挥武汉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在脱贫攻坚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进一步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思想站位,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调动党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进一步加强帮扶队伍建设。武汉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精心选派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做好队伍干部轮换工作,落实结对帮扶责任人制度,为帮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