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武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

2021-05-19 15:40 长江日报

    近日,我市印发《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就该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方案提出,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重要途径,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为群众办哪些实事?方案紧扣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和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等市委重大部署,与正在推进的中心工作相结合,提出五方面重点任务: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办实事;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办实事;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增进民生福祉办实事;围绕深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办实事;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治理能力办实事。

    怎样为群众办实事?方案明确了“四步走”的方法步骤,即了解群众需求、确定实事项目、加强跟踪管理、推动落地落实。方案要求,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条目式列出具体问题,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领办解决一批群众期盼、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党委(党组)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直接受益”的要求,5月中下旬确定领导班子实事项目清单,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承担领导班子实事项目中的重难点项目至少1项,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领办1项实事项目;其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立足实际至少为群众办1件实事;广大党员通过参加“我是党员当先锋”“我为群众解难题”“争做党员志愿者”等活动,结合岗位实践、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等办好实事。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领导班子实事办理情况的督促检查;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从各区各单位领导班子实事项目中,遴选确定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受益面大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台账管理,直接跟进督办。

    为抓好贯彻落实,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将实践活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意见收集、项目确定、跟踪督办、成效检验、销号管理等各环节工作,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取得实效,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