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整体谋划 追求卓越 打造自然资源和规划一流营商环境

2021-04-19 09:32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贯彻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系列会议精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行动,认真谋划,今年以来,积极推进审批“大集中”等12项重点工作和改进不动产登记31项工作举措,全力打造“比肩国际、全国最优”的营商环境。

一、聚焦服务,强化审批“大集中”

“实施大集中,打造大平台”,是我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门式”要求、自主谋划的改革创新工作。2021年,在审批事项实现集中办理的基础上,加强权调、测绘、咨询论证等技术服务事项和技术服务机构管理;进一步加强区(分)局在区级政务中心的职能配置,不断提升全局系统审批服务工作协同能力,促进各业务板块纵横协同、市局分局上下联动;完善业务运行机制,实现自然资源和规划事项办理“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窗通办”;持续改进窗口服务,当好“店小二”,落实“一站办理”,实现自然资源和规划审批服务只进“一扇门”。

二、针对难点,深化用地规划审批改革

进一步精简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材料、时限,优化用地审批流程,改进用地预审技术服务;全面推行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在“一次测绘”的基础上,推进“多测合一”改革;深化地质灾害、矿产压覆区域性统一评价成果,试点开展工业园区交通影响区域评估;制定市政审批与监管要素清单,试行交通市政项目批后监管与规划条件核实;制定建筑规划审批与监管要素清单,探索建立规划方案审查、工程规划许全程电子化、全程信息共享、全程交互服务的“全程网办”新工作模式。

三、紧盯民生,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效

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完善在线支付等功能,实现高频登记事项“网上办”;推广电子证照、不动产单元代码应用,提升登记效能;推行高频登记事项全市域范围可“就近办”,扩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银行网点覆盖面,推进水电气过户与不动产登记一体化联办、“交房即可办证”,全面实施在建工程抵押备案和登记一窗联办,持续提升群众办证便利度;开启企业服务专区,优化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办理环节和时限,落实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等专属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办证体验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房”登记办证。

四、立足创新,推行“互联网+”

清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事项,修订全局系统行政权力清单;部门监管系统与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应接尽接”,实现监管系统互联互通;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完善“一条龙”系统功能和信息集成,实现移动端项目“一条龙”全生命周期信息浏览和试点审批事项移动签批;应用城市仿真技术,通过“规划条件自动提取”、“建筑规划方案智能图审”等多种智能化工具,建设“机器带(代)人、人人会审”的智能审批辅助系统;加强信用监管,推行信用承诺制度,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将信用承诺履行情况纳入信用记录。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