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王忠林主持召开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 把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 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1-01-19 15:33 长江日报

1月18日,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忠林主持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谋划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周先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0年我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河湖长制推进落实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的汇报;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国家《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王忠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年内三次专程考察、主持座谈、作出重要讲话,提出了“五新、三主”等重要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意义不断提升、地位更加凸显、要求更加系统、推进更加有力、内涵更加丰富,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王忠林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对标对表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和群众期待,仍存在不少短板,必须坚持把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以更大力度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打造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典范。要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提升河湖水质,强化涉水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让武汉水更清;紧盯工业生产、机动车尾气、燃煤、扬尘四大主要污染源,坚持“治、控、减、抑”并举,让武汉天更蓝;从严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加强污染地块治理修复,让武汉土更净;以打造“湿地花城”为抓手,高水平建设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建设一批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口袋公园,保护生物多样性,让武汉城更绿。

    王忠林强调,武汉是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必须发挥好核心城市作用,引领带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在做大做强城市发展能级、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枢纽功能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融入和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提升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生态城市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绿色政策创新示范,全力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突出“一主引领”,辐射带动武汉城市圈升级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破除“先污染后治理”的思想惯性和“环境保护仅仅满足于达标、止步于合格”的懒政思想,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员发动、全民参与,一项一项攻坚,久久为功坚守,务求取得实效。

    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等与会。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