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武汉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摸排

2020-11-23 16:36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1123-1.webp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的重要政治任务。今年7月,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和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相继发文,强调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问题。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国家、省部署和市领导批示要求,积极组织贯彻落实。

提前开展了图斑提取和外业核查工作,提取耕地上建筑物图斑14余万个。

印发了摸排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市摸排的技术路线和工作要求。

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通知》,要求对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零容忍”,实施“六个”一律,将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落到实处。

我局要求,对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对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的依法拆除;对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的实行“双惩处”;对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按违法占地处理;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移送纪委监委;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监管不力的,追究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责任。

我局提出,各区要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和丰富执法手段和措施,执法工作做到“六早”: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到“早知晓”;加大实地巡查力度,做到“早发现”;加大立案查处力度,做到“早处理”;加大案件联动力度,做到“早移交”;加大用地保障力度,做到“早保障”;加大制度补短力度,做到“早规范”。

加强部门联动,与市农业农村局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专项整治工作;陪同市纪委监委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推动各区工作落实。

起草了《关于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区及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目前,市局通过排查摸清了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底数,并建立工作台账,为下一步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奠定了基础。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