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助力帮扶七壕村面貌焕然一新

2020-11-11 09:27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七壕村地处武汉市蔡甸区西南角,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规划编制、引进产业,帮助该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贫困户被临时封锁在村里,缺少收入来源,存在返贫的风险。武汉局经过多方联系和协调,筹集价值3万余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捐赠给七壕村,极大缓解了该村的物资短缺现象。3月23日,驻村工作队全员到村到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对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外出务工需求和返贫风险进行监测和汇总,对需要外出打工的人员,登记造册后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联系,帮助做好外出务工的核酸检测和证照办理。

7月,持续暴雨又对沿河而居的七壕村带来较大威胁。由于通顺河水位持续高涨,存在漫堤风险,7月8日15时,蔡甸区防汛指挥部要求整村紧急撤离。驻村工作队变为防汛救灾队,在3个小时内紧急转移村民120余人。随后,驻村工作队员投入到日常防汛工作中,与村两委一道开展巡堤、排涝、抢险和安置村民等工作。8月11日,武汉局向七壕村捐赠价值约2万元的防汛保障物资,向防汛工作人员和受汛情影响的贫困户送去温暖和关心。为切实解决受疫情和洪涝影响贫困户农副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武汉局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协助武汉沉湖七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带贫益贫工作,将公司产业园申报为“省级扶贫龙头产业”,并纳入省级和市级扶贫产品目录及供应商。武汉局工会确定向该企业定向采购农副产品,干部职工自发购买黄桃、蟠桃、冬枣和土鸡蛋等种类多样的消费扶贫产品。经统计,局属10家事业单位共计发放扶贫产品爱心消费券88.75万元,采购扶贫农副产品2.75万元。

早在2016年,武汉局就为七壕村编制了全市首个乡村旅游规划——《蔡甸区消泗乡七壕村村庄旅游建设规划》,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规划上谋篇布局提档升级,给七壕村发展带来政策指导和支持。截至目前,武汉局已累计投资近400万元用于七壕村基础设施建设。七壕村村委会门前2400多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上安装了篮球架、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多种设施,无论是年轻人打打篮球,妇女们跳跳广场舞,老人们饭后闲逛,还是农忙时晒黄豆玉米,都是村民们的活动场所。年年看惯门前路,今年却是大不同。七壕村村湾道路原来是一条老旧水泥路,路面坑洼不平,村民出行不便。武汉局在2019年底对2.4公里的村湾道路进行拓宽,如今道路两旁种上了600余棵景观树木、安装了70盏路灯、装配了垃圾收集设施、新建了排水泵站……七壕村面貌焕然一新,穷沟沟焕发新活力,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每当村民们提到家乡的变化就会竖起大拇指,对武汉局的帮扶成果称赞有加。今年9月29日,结合全国扶贫日活动,武汉局连续第四年开展“送医下乡”活动,提升了涵盖范围和诊断能力,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扶贫干部叶柏舟是一名退役空军飞行员,现任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七壕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叶柏舟驻村以来,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拉家常、讲政策,拉近了工作队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叶柏舟不仅对贫困户家里的情况烂熟于胸,其他村民的情况也了如指掌。长期的驻村工作意味着对家庭的割舍,叶柏舟上有93岁高龄的老母亲,下有要参加高考的儿子。他的妻子常常抱怨他顾不上家,但转眼又默默为他准备好出发的行李,让他安心扎根基层、兢兢业业完成各项工作。贫困户何进荣用渔网围起10亩地,养殖上千只土鸡,日销鸡蛋上千枚;贫困户秦海兵争取到3万元贴息贷款,建起四合院开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些脱贫小故事的背后,都离不开叶柏舟的辛勤努力。今年武汉市评选首届“武汉楷模·最美退役军人”,他以自己驻村3年的实际行动获得了这份荣誉。

叶柏舟告诉记者,七壕村紧邻大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每年冬季都会有大批候鸟来此栖息,景色非常壮观。他畅想着,如果能发挥区域联动优势,围绕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整合区域生态资源和潜力村庄,形成环沉湖生态旅游产业带,共同打造大沉湖生态旅游圈,那村民的收入就会有更加稳定的来源,还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