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中法共建生态智慧小镇 共绘发展蓝图 打造生态示范标杆

2020-06-13 22:46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按照武汉市委关于“举全市之力,将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城市建设标杆”的要求,积极推动生态城首个引领示范项目——中法半岛小镇的规划建设, 2020年6月10日,武汉·中法半岛小镇秘书处在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例会,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理委员会、武汉市蔡甸区政府、法国驻汉总领事馆及武汉大学校友会等参加会议。

法国夏邦杰建筑设计事务所、AREP设计集团(阿海普)及武汉市地空中心纷纷拿出概念规划方案,共同绘制了一幅中法半岛小镇发展蓝图。

中法半岛小镇位于蔡甸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东部,包含核心区和扩展区两个部分。规划范围为北至汉蔡高速、西临高罗河、南临后官湖、东至东风雷诺与四环线,总用地面积约为7.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约为2.2平方公里,将重点打造滨湖生态带,公共交往走廊,以及包括法式特色小镇、国际商贸服务区、国际公共服务区、云端生态社区的四个组团。

该项目秉承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具备“生态示范、国际互联、智慧引领、转型驱动、开放共享”特征的中法生态示范与国际合作重要载体和平台,积极探索建立具有“生态化”、“国际化”、“智慧化”特色的“武汉标准”模式。

建设生态示范的中法半岛小镇——以“最小动静、最小成本、最高标准”为目标指引,加强自然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基础设施及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零碳”排放,推动绿色建筑全覆盖等,探索低碳生态示范与低影响开发建设实施模式。

建设文化交融的国际化小镇——致力于中法文化交流融合,以文化承载创新,搭建开放共享的国际合作新空间,打造法式风情与中国风味并存的国际化小镇。“市民可以边体验法式浪漫风情,漫步于湖畔花园,边畅享便捷的购物娱乐体验,还可观赏原汁原味、精彩纷呈的法国文艺演出。”

建设智慧引领的未来小镇——围绕“智慧小镇”建设,大力推动5G基站、大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搭建“生态、生活、生产”小镇智慧管理平台等,推动小镇智慧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法国驻汉总领事贵永华对该项目的推动进展感到骄傲和高兴,表示将借助平台邀请更多法企进行实地考察,期望将该项目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示范项目。

下一步该项目将开展中法技术合作,共同推进自然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同时加大招商力度,让规划愿景落地实施;在“生态”、“智慧”等方面继续做好文章,通过建立具有特色的“武汉标准”模式,全面指导中法生态新城乃至更大范围的开发建设。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