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政务服务程序更优、数据更快、减法更多、评价更畅,2020年办事企业群众好评率力争99%以上

2020-05-20 09:31 长江日报-长江网

市民之家政务大厅,162个部门受理窗口压减为12类综合受理窗口,前来办事的市民因“一窗式”改革享受到“跑一次”的便利;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的武昌海关,物流公司报关员轻敲键盘,一批进口装备从准备申报到提货放行,仅耗时35秒;全市各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群众办理土地抵押手续,递交不动产证后,不超过3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抵押登记证明……

提升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是关键领域。目前,武汉正围绕三个“第一”——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更加规范高效的一流政务环境。

15日,武汉部署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对标优化暨主动服务·暖企便民行动方案,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最优做法为标杆,全力突破重点领域和热点事项——着力解决事项不够精细规范、服务效能不优、线上线下融合不够突出等问题;探索“一事一照”改革,将“一件事”涉及的相关行业准入经营许可信息整合到营业执照中;推进“全市通办”和“一张身份证办成事”事项清单……

对标优化,是找差距,是细化分解任务,更是抓落实。

目前,武汉正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一网通办”为支撑,持续深化“四办”改革。按照“能简化就简化,能线上办理就线上办理,能不见面审批就不见面审批”的要求,武汉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最优标准,开展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的“五减”行动,全方位推进政务服务流程重塑;充分应用统一身份认证、数据共享、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统一支付、统一物流等支撑平台,全面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和效能;创新“一网通办”应用模式,深入推进便民服务自助办、掌上办。

2019年,在市直各部门、各区行政审批局的共同努力下,武汉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比例分别达到69.73%、97.92%、87.88%、98.21%,“一网通办”能力水平明显增强,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大幅提升,在2019年国家营商环境测评中,政务服务指标考核排名位居前列。

窗口加强专业帮办代办服务,推行服务“只说Yes不说No”,全市政务服务机构落实“好差评”制度,结果纳入“四办”评估及绩效考核。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对标优化暨主动服务·暖企便民行动工作部署会上提出,2020年,我市办事企业群众好评率力争达到99%以上。


5月8日,武汉一家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在江岸区行政审批局只用3分钟就办理了营业执照


“法人变更”申请只跑一次就办好 自助机不到1分钟“吐”出营业执照

武汉打造规范高效一流政务环境

全面对标国内外一流营商环境,武汉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武汉如何打造更加规范高效一流的政务环境?连日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深入采访行政审批部门、办事企业及市民。变化正在发生——程序变得更优,“一件事一次办”成为常态;数据跑得更快,确保1000项以上便民事项“掌上办”;减法做得更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速;评价来得更畅,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

程序变得更优 “一件事一次办”成为常态

近日,在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的武昌海关,武汉泓明物流有限公司报关员在电脑上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选择“两步申报”模块,仅填报了船名、航次号等9项信息和产品资质、集装箱商品项号关系等5项检验检疫信息后,便完成了一单进口半导体器件制造设备的“概要申报”。

申报信息经海关审核完成后,企业顺利收到放行通知,从准备申报到提货放行整个流程仅耗时35秒。而在以前,平均每份进口报关单收集申报信息和备齐单证的通关准备时间为23小时。

未来,武汉海关还将加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力度,推动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同时,全面推行转关作业无纸化,自动审核、放行、核销进口转关单。

在武汉,越来越多的市民、企业享受到了“一件事一次办”带来的便利。

在江汉区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贸易公司负责人徐先生在经济类审批科“帮办服务员”程燕手把手地指导下,成功提交“法人变更”申请,只跑了一次,前后花费半小时,就办好了这项业务。

在武汉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一件事尽快办”是窗口服务人员统一的服务追求。13项个性化“情景式”审批,平均节约办理时限7个工作日,在综合受理窗口,群众真正体会到了少跑路、不跑路。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获悉,围绕“以服务用户为中心”理念,武汉市民之家持续推进“一窗式”改革,一窗受理事项达90%以上。2019年,政务大厅依办事主题对窗口进行调整和重组,将原有的162个部门受理窗口压减为12类综合受理窗口,企业和群众只需跑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填一次表格就能将事情办好。


4月27日上午,市民之家工程建设综合窗口,一家房企的工作人员正在网上办理相关的手续


数据跑得更快 确保千项以上便民事项“掌上办”

在市民之家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国铁发展(武汉)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将身份证放置到自助机的识别区,不到1分钟,自助机便“吐”出了工商营业执照。

“网上提交资料,后台不见面审批,自助服务区打印,全程都不用到窗口排队。”拿着新鲜“出炉”的工商营业执照,该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网上提交了资料,不到2个小时就收到短信反馈,告知资料已通过审核。

近年来,武汉大力推进“一张网”建设,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共归集213类4211万本电子证照,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等98类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工程建设领域电子证照应用率达86%,一网通办能力显著提升。湖北政务服务网·武汉用户注册量达300余万人(户),网办件达1214万件次,占全市办件87%。

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在武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成为“掌上办”的行家里手。

以往,市民缴纳天然气费用需到营业网点,人多排队耗费时间。为了优化客户体验,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大力开发微信营业厅,实现网上缴费、网上开户过户、网上申请安装、网上查询报装进度等业务全覆盖,目前公司微信关注量已达到85万,线上业务占比达到50%以上。

数据跑腿,让企业也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为摩托罗拉(武汉)移动技术通信有限公司办理了退税业务,377万元的退税款只用了1天半时间就顺利核准开票了。

未来,武汉市税务局还将对标“进一步提升纳税便利度”的要求,力争2020年纳税指标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争先进位——统一推行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合并申报,纳税次数统一由7次减为6次。减少纳税人处理发票事宜、填写及提交申报表、缴税、办理退税时间,纳税时间在上年基础上再压缩10%以上。

武汉将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提高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应用度,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全覆盖,促进线上线下数据同源、服务同源、功能互补、无缝衔接,确保1000项以上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


4月17日,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在线预约”“网上办”,

凭预约界面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后有序进入服务大厅取号办理事务,大大提高办事效率和安全性


减法做得更多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速

近日,武汉一家饮料生产企业负责人周先生在武汉“企业直通车”平台留言称,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急需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武汉开发区国土规划局不动产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加急办理,仅用2小时,就办结了企业的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

这样的案例在我市不动产登记窗口频频发生。在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办理土地抵押手续,递交不动产证,材料后台审批,不超过2个工作日,市民就能拿到抵押登记证明。

“这在以前不敢想象!”王先生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过去办理同样的事项短则15个工作日,长则1个多月,要交的资料数不过来,除了土地、规划、工程、施工“四证”齐全,还要交土地评估报告。涉及抵押、解押、登记等不同事项需跑不同的单位,并找分管领导签字,“现在一个综合窗口就全部搞定了。”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自2016年启动改革以来,市局通过整合房管、税务、不动产交易三部门窗口业务,精简不动产登记收件资料至3—6件,合并办理多项关联业务,研发不动产自助查询、自助打证设备等多项措施,已经实现了连续7次“提速”。

目前,我市已领取不动产权证明的个人新购无抵押商品房办证和抵押注销登记已经实现了中心城区“全城通办”,一般登记事项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全面压缩至最长4个工作日。其中,企业为筹集资金办理的抵押登记全部可当天办结;注销登记、抵押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和注销查封登记仅在1小时内就能实现即办即结。服务方式从群众办证“跑三家、交三套资料”集成为了“一窗受理”,从必须“柜台办”优化为“不见面”“网上办”。

今年,武汉将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打造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与企业群众联系密切的不动产登记事项实现“线上办”,同时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推进企业群众“零材料”办理,实现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再上新台阶。

压减,压减,再压减,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店小二”精神正逐步植根武汉各项政务服务之中。

政府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已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已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已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今年内将分别压缩至41个、33个、19个工作日以内;实行水电气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接入外线工程规划许可、绿化许可、古树古木迁移许可、城市道路路政许可和占掘路许可等环节的一表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办理。一般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评价来得更畅 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

去年4月开始,不少市民在市人社局洪山社保处办事时,一到中午,就被“请”出大门,有的市民业务尚未办完,有的市民拿了号还要继续等,但中午无处休息,只能守在楼梯间,等下午重新开门。

2019年4月1日到10月31日,市人社局洪山社保处“双评议”后台共收到不满意评价16件,其中市局督办12件,仅4月份就有10件督办件,且“中午未按规定执行延时服务”的问题被重点点名批评。

政务服务好不好,企业和群众说了算。

2019年,通过一年的评议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推动了全市干部作风持续向上向好,营商环境明显优化。今年,武汉“双评议”增加大数据评议权重,“武汉评议”、市长专线、城市留言板等平台考核权重占比从60%提高到80%,市民和企业将有更大话语权。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落实国务院部署,继续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市民在窗口轻点按钮,即可完成“好”与“差”的评价。2019年完成446台“好差评”评价设备部署,深入开展窗口问题整改提质增效活动,完成40项窗口问题整改,市级窗口服务投诉率下降31%。

市场主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武汉将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功效,建立“1个工作日签收、一般问题5个工作日办结、疑难问题15个工作日办结”的工作机制。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