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武汉这四个方面被国务院点名表扬,还获得重磅奖励

2020-05-11 09:57 长江日报

近日,武汉被国务院点名表扬,并获得政策激励。

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9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

与《通报》同时发布的还有30条激励措施,名单里的213个地方将在2020年分别享受30个领域的激励措施。

记者查阅这项通报发现,武汉多次被点名表扬,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肯定的分别涉及四个方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推动双创政策落地;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武汉市为何频频“上榜”被点赞?又获得了哪些重磅奖励?

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数量与上海市并列第一

4月23日,中国信科-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全国首条5G智能制造生产线正在正常运转 记者高勇 摄

武汉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生物医药四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与上海市并列第一。2019年,武汉市在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点优势明显等方面表现突出,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点名表扬。

市发改委表示,武汉市委、市政府把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体制机制、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文件,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制定了《武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产业”,国家存储器、国家航天产业、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四大产业基地“四板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定位,编制了具体实施路线图。

市统计局统计显示,2019年武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2.5%,比全市投资增速高12.7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32.3%,比上年提高8.5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57.0%,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8.5%。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今年我市全力“聚、转、育、引”,完善“3851”产业体系,打造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3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引擎作用,加快建设存储器、商业航天、网络安全与人才、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国家级产业新基地,培育壮大商业航天、氢能、人工智能、5G、区块链5个新兴前沿产业。

2020年,我市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立高层次企业研发中心,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培育“独角兽”“瞪羚”等科技型高成长性企业,力争全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0家。

激励措施

2020年对上述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优先将重点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给予较大额度和较长期优质信贷支持,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申报中给予名额倾斜,推动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优先在上述地方设立子基金。

“一图一表”明确土地“身份”

武汉市存量建设用地处置成效显著


资料图

2019年将闲置土地处置纳入我市作风巡查内容,武汉市委成立工作专班进行督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我市2009—2016年批而未供的5300余宗地块详细信息,建立每一地块对应的“一图一表”,明确土地“身份”……多项举措让武汉市存量建设用地处置成效显著。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武汉市的存量建设用地处置工作给予认可,并在今年奖励武汉2000亩用地计划指标。

闲置土地处置难、成因复杂、土地批而未供、手续不全等问题一度是影响武汉土地市场正常运转的“疑难杂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批而未供的土地中存在的征地拆迁难、招商项目未能按计划落地、市政项目供地存在“肠梗阻”等现象,提出了“补办一批、供应一批,推进一批,取消一批,招商一片”的处置对策。加大信息技术支持,实现全市批而未供、闲置土地项目全过程痕迹化管理、电子归档、进度跟踪、查询统计等功能。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开展“汉地云”招商行动,推动存量建设用地加快合理利用。

激励措施

2020年奖励武汉2000亩用地计划指标,在安排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时单独列出。

棚户区改造48万户惠及120万居民

全国参评城市综合评分武汉十分靠前

青山区青和居社区服务中心修建的空中花园,为社区添绿增亮 记者胡九思 摄

青山区新建的青和居小区,是原青山区棚户区旧址——工人村所在片区,这里曾是武汉市乃至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户区。78岁的武汉老人吴传发在这片土地上居住了50多年,看着这片区域从原来低矮的红瓦红墙简易房屋,变成如今的高楼大厦;体验过以前三代六口人挤住在18平方米的小屋,到现在和婆婆两个人住进60多平方米的电梯房;也见证了曾经炉灰钢渣满天飞,到如今的青山绿水、花园小区的美好环境变化。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我市启动棚户区改造工作以来,累计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48万户,惠及120万居民。

根据国家棚户区改造激励政策规定,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去年起,每年组织对棚户区改造真抓实干、成绩突出的城市进行评审,选取评分位于前10位的城市作为拟激励对象上报国务院,予以政策激励。据了解,经专家评审,武汉市在全国众多参评城市中综合评分十分靠前。

激励措施

根据通报和三部委联合制发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激励措施暂行办法》规定,我市将获得两个方面的激励,一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安排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资金时,对我市予以倾斜;二是财政部将安排专项资金奖励。

江岸区探索嵌入式双创模式

见缝插针“挤”出一批双创载体

百年老建筑平和打包厂已成为“老房子+双创”的典型代表(资料图)

江岸区地处武汉中心城区,地段寸土寸金。该区创新探索,见缝插针地“挤”出一批双创载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点名表扬江岸区在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了解到,该区围绕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开创了“老房子+双创”“城中村改造+双创”“社区+双创”“楼宇+双创”“院校+双创”的嵌入式双创模式,为国内其他大城市的老城区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

走进江岸区青岛路10号,修葺一新的百年老建筑平和打包厂,如今已成武汉时尚创意内容中心。这里是该区“老房子+双创”的典型代表。“我们引入专业第三方运营该园区,目前园区已成功引进50余家企业,涵盖创意设计、文化内容生产、高端产品定制等时尚文创产业。”江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平和打包厂保护利用项目荣获联合国亚太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江岸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将建设升级一批综合型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建设高端科创人才聚集区,培育壮大一批高新技术领军企业,打造江岸双创升级版,初步建成创新型城区。

激励措施

2020年对上述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重点展示;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