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服务»规划展示

规划引领疫后高质量发展——武汉市疫后重振规划获第57届ISOCARP 年会优秀规划奖

2021-11-25 15:00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AfE Merit WPDI.jpg

2021年10月29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第57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年度大会上,武汉市规划研究院牵头编制的《武汉市疫后重振规划》获得了该组织颁发的优秀规划奖。


《武汉市疫后重振规划》第57届ISOCARP大会优秀规划


今年《武汉市疫后重振规划》从2021年度全球参评的2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与清华大学联合清华同衡设计院报送的《基于社会-空间生产的社区规划——新清河实验探索》、江苏省住建厅报送的《中国大运河(江苏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等5个项目,并列摘取此项荣誉。正如ISOCARP专家组评语所说:“《武汉市疫后重振规划》深入思考了疫情背景下的社区韧性、宜居性、经济活力等多层次问题,并创新地提出围绕公共健康基础设施的提升来构建面向智慧健康城市的规划框架。该规划展示了一种创新的、多部门协作的综合规划编制方法,为疫后重振这一全球热点议题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以上这些评价,不仅代表了国际学界对于我院规划成果的认可,更代表着国际社会对于我国抗疫经验的肯定。




2020年2月,在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领导下,我院迅速开展了《武汉市疫后重振规划》相关研究工作。围绕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和武汉发展的一揽子政策,科学研判、系统谋划,着力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统筹作用,为凝聚全市疫后发展共识,加快恢复并提升城市综合吸引力提供了规划依据。

从规划内容来看

有别传统的灾后重建,《武汉市疫后重振规划》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方案,而是基于对疫后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应急保障体系、公共服务设施、城市运行管理、基层社区治理等有关方面的科学分析、总结和预判,旨在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物质、设施、信心等多方面恢复和重振所设计的,包含一系列政策、计划和标准的综合型行动规划。



从规划理念和技术框架来看

《武汉市疫后重振规划》以“安全、健康、繁荣”三大阶段性目标为指引,提出了“社区重治、经济重振、健康重塑、智慧重树”四大战略举措,从编制完成至今已陆续指导实施并推动了一系列重要研究和重大项目建设。其中:






#围绕社区品质提升,我市近期将启动推动454个老旧社区改造,结合远期的制度化调整、公众参与和社区信息化建设,持续优化社区治理水平;同步结合推进社区医院试点建设,增强基层医疗卫生设施服务能力,打造10-15分钟医疗急救圈。

#围绕健康城市建设,我市在去年7月全面启动了包括5所三甲医院和2处国家级医学中心的“五院两中心”建设。目前其中四家新城区医院已陆续验收完工,极大地增强了我市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另一方面,我院还结合本次规划编制经验,制定完成了团体标准《城市防疫专项规划编制导则》,在今年9月底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正式发布,填补了当前我国规划标准规范的一项空白,在规划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围绕绿色繁荣发展,我市将通过持续性的生态空间框架控制,推进一系列公园和生态空间建设,推进长江岸线保护、郊野公园建设、城市公园建设、水环境改善等各类措施,以促进自然生态系统循环的方式实现城市生态环境整体改善,扎实推进健康城市生态基底建设。同时,针对城区人口高密化发展趋势,探索实行居住容积率的分区分级管控,持续性引导人口合理分布。



从实施保障机制来看

《武汉市疫后重振规划》建立了从蓝图到实施的发展路径,形成“目标—策略—行动—项目”的内容框架,通过一系列重大行动规划的主动策划和实施,实现疫后重振发展。为全面统筹、推进和监督6大行动规划的实施落地,直观掌握项目实时动态,加快推进已开工、拟开工项目建设,保障项目用地,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资金、政策支撑,汇总形成全市一盘棋的“疫后重振作战图”,实现“挂图作战、按图推进”,确保如期实现各项目标。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项目团队


我市积极探索并编制疫后重振规划不但为全球类似城市提供了一种主动重振的思路与经验,更是一次武汉规划人围绕创造人类健康共同体、探索后疫情时代高质量发展路径的规划创新。我们坚信,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规划,必将在全球城市的疫后重振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