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繁体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服务»规划展示

强化天际线管控 提升精致武汉空间形象

2021-01-18 14:50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众规武汉

城市天际线作为极具可读性和艺术感染力的城市名片,是一座城市实现品质化发展的核心展示面,也是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打造美丽、文明、幸福的宜居城市的重要抓手。为落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与中共武汉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关于“优化城市天际线和城市色彩”的相关要求,开展《武汉市城市天际线管控政策研究》。

我们的目标是:塑造经典天际线,凸显武汉城市魅力。创新天际线编管体系,优化城市规划管理水平。加强天际线塑造共识,提高市民认同感与自豪感。


本次规划聚焦滨水城市天际线,包括长江、汉江以及湖泊周边区域。

全市166个湖泊可分为城市公共型、郊野游憩型、生态保育型等3种类型。根据城市天际线管控要求,将位于绕城高速以内、周边主要规划为城镇集中建设区的沙湖、墨水湖、杨春湖、南湖等46个城市公共型湖泊以及东湖、野芷湖、青菱湖3个周边主要为城镇集中建设区的湖泊纳入武汉市天际线管控对象。

创新亮点

方式创新,市区联动开展摸排自查工作。拟定摸排自查清单和重点自查内容,对各行政区内典型环湖及滨江区域的天际线的建筑景观环境风貌进行自查,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形成全市范围的滨水天际线摸排自查库。

政策创新,全国首次针对城市天际线形成独立的编制研究与审批管控政策体系。打破传统以依附于城市设计编管体系的天际线管控方法,创新性地提出以天际线为管控对象的分区分级编管体系。理念创新,真正实现从经济追求到人本主义的转变。聚焦武汉市重要的滨水空间,通过天际线的管控,在塑造经典的城市名片、提升市民认同感和自豪感的同时,通过滨水公共空间景观品质的提升和主要滨水空间的控制,真正实现还湖于民、还江于民。

划定分区分级管控区域

将武汉城市天际线管控范围内的长江、汉江及49个湖泊划分为三级片区进行分区分级管控。

一级片区是以充分展示武汉市城市建设特色及水平的两江四岸核心区(三环线以内)及东湖周边区域为管控范围;

二级片区为两江四岸(三环线至都市发展区)及沙湖等24个湖泊周边区域;

三级片区为两江四岸(都市发展区外)及塔子湖等24个城市公共型湖泊周边区域为管控范围。

构建分级编管体系

重点对滨水地区构建完整独立的天际线规划管控体系。构建分级编管体系,对滨水地区进行管控,并对一级片区和二级片区制定“管控细则”和“管控图则”分级分重点细化管控要求。

一级片区。采取“管控细则”的方式进行管控。开展经典片区的天际线管控规划,结合管控规划形成不同经典片区的管控细则,确定管控范围及管控定位、明确分级视点及视线廊道、建筑管控高度、高层建筑簇群分布、建筑色彩及材质指引等内容,指导建设项目管理审批。

二级片区。采取“管控图则”方式进行管控。针对二级管控片区形成管控图则,结合问题清单,划定管控区域、确定重要视点及管控分区、重要的视线通廊,并针对现状问题提出优化措施及审批管理建议。

目前规划研究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按照分级管控要求,建立天际线形态管控的长效机制,围绕“风貌协调性、空间层次性、景观通透性”,引导管控范围内建设项目的方案设计与报建审批,实现滨水区域通则式管控。

相关附件:

 打印   下载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